电改方案暂未确定 智能电网板块被“误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电改方案暂未确定 智能电网板块被“误伤”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记者邹光祥 

2013年03月19日13: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智能电网板块突遭重创。

3月18日,一则“电力体制改革重启,国家电网有望一拆为五”的消息震动市场。受国家电网或将拆分的消息影响,前期受到投资者及机构热捧的智能电网板块集体暴跌,国电南瑞、许继电器两股跌停,积成电子下跌8.14%,国电南瑞下跌7.51%,平高电气下跌6.17%,思源电气下跌6.02%,置信电气下跌6.76%。

根据3月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现国家能源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职责将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不再保留电监会;新的国家能源局仍将由发改委管理。上述政策调整,再加上昨天媒体报道,市场解读为国家电网公司或将被拆分。

面对突发消息,市场以巨大的消极情绪承接,机构纷纷抛售智能电网个股。昨天的龙虎榜数据显示,许继电气合计被卖出9887.3万元,其中4家机构卖出超过7700万元的许继电器。而国电南瑞遭4家机构抛售,合计被卖出1.67亿元,其中一家机构更是大笔卖出5097万元。

对于智能电网板块集体暴跌,接受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访问的众多机构投资者均表示,其下跌的逻辑是:国家电网分拆之后,相关公司的后续订单如何延续变得模糊,而已有订单的执行也充满不确定性,这将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相较其它电力板块,智能电网成长性良好,利润相对较高。此前,智能电网成为机构追捧的热点之一。

经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多方求证,综合各方消息,我们认为,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暂未确定,投资者不要因市场传言影响投资者决策。

有熟悉电力体制改革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盛传的电改方案还是10年前的旧版本,在市场形势发生了诸多变化之后,该方案的已不具备可操作性。目前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暂未确定,一切消息都是传言。高层迄今尚未就电改明确表达,现在市场上有关国家电网会被拆分或不被拆分的观点都不准确。

多位长期跟踪电力板块的分析师则表示,国家电网不一定会遭遇拆分,拆分国网不是电改的目标。电力体制改革从2002年5文开始,历经十余年,当年电改的目标现在是否适用还需要论证,倘若电改只是拆掉国家电网那么简单,也就不会拖延如此之久。

此外,对市场普遍将国家电网分拆与铁道部分拆类比,分析师指出,铁道部拆分相当于当年电力部的拆分,不应拿铁道部拆分类比国家电网拆分,铁道部的拆分和国家电网拆分不在一个层面上。

在“厂网分开”之后,电力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如何破题备受关注。但改革并不会影响到未来电力的投资和需求,投资者在“冲动”杀跌之后,有必要保持一份冷静和客观。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