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砂危楼数量至今成迷 墙体裂缝频现居民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深圳海砂危楼数量至今成迷 墙体裂缝频现居民楼

李强

2013年03月20日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深圳3月20日消息(记者李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深圳曝有居民楼房出现了楼板开裂、墙体裂缝等等问题,每逢雨天渗水不止。调查结果显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楼房建设时使用了大量不合格的海砂,进而暴露出目前国内混凝土市场以及建筑检测业务的混乱。

  消息一经报出,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很多沿海地区的居民,他们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居住的房屋是不是海砂房?那么,深圳到底有多少海砂楼?

  目前是海砂在深圳市民当中,在深圳环境当中可以说是热词。最近一则题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对近期海砂楼的排查结果"的帖文在网上是疯狂流转,在深圳是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这个网帖当中报道,深圳有48家在建住宅混凝土测试结果含有海砂成份,引起了一片的哗然,不过很快深圳市住建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就迅速发表声明进行辟谣,说帖文是他人假冒该局名义,套用该局网站网页传播虚假信息。深圳住建局通过其网站就强调说这个帖文是纯属虚假信息,希望有关企业和广大网民不要轻信谣言避免上当受骗。

  另外该局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将追求恶意造谣者的责任,而且声明说,如有重大信息该局会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站正式的对外发布。现在被报出是假消息的网帖也可以说明,目前市民对海砂楼的关注度也迫切的需要官方的正式说法,不过目前还没有最新消息发布。目前到底深圳有多少楼盘是海砂楼,有多少因海砂而造成的危楼,现在目前来讲,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开展了关于预办混凝土质量检查的一个紧急通知,大概的内容就是希望预办混凝土的宣传企业对砂的原材料先检后印,对氯粒子超标的砂进行淡化处理,而且希望预办混凝土的生产企业将自己检查的结果上报到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邮箱自我检查。第二方面,深圳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对31家违法预办混凝土的生产企业的处理决定,大概的决定就是吊销资质证书,责令有8家企业就停止整顿1年或者是半年。另外深圳市住建局在3月15号当天是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唯一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深圳市住建局副局长也是该局的新闻发言人胡建文给予了正面的回应。

  胡建文:今年又检出抽检了165组样品,不合格样品16组,不合格率9.7%,合格率90.3%,对其中不合格的16组样品涉及的企业搅拌站有15家,对这15家不合格的搅拌站,我们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业内人士爆料说,"海砂"的使用在沿海地区建筑领域内并不罕见,但是海砂到底能不能做建筑材料呢?又有哪些危害呢?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材料研究所张君教授给出的答案是能用,但是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

  张君:在2010年出版的海砂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里有明确的规定,经过处理后的海砂,我们所说的处理就是一定要经过机械的清洗,这种海砂是可以用在非预应力的钢筋混凝土或者普通混凝土的结构里,但条件是一定要经过清洗,而且清洗相对比较严格,一定要专用的机械设备来清洗。为什么要清洗?主要是因为海砂和普通我们建筑用砂如河砂、人工砂、石头相比,海砂含有较大量的氯粒子,氯粒子掺在混凝土中以后,会引发钢筋锈蚀,引发钢筋锈蚀就会使混凝土保护层开裂,寿命就会缩短。

  "海砂楼"危害在国际上已经形成共识。1999年,台湾发生的"9·21"大地震中,一批"海砂楼"率先倒塌,即使是没有倒塌的也因腐蚀破坏严重而成为难于处置的"危楼"。

  那么既然海砂建房有危害,为什么还有很多建筑商在用海砂建房呢?深圳住建局节能科技与建材处副处长祖黎虹这样解释:

  祖黎虹: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对河砂的开采限制也越来越严,以前深圳主要是靠东江和西江两地的河砂供应市场,当然深圳的市场就是需求量,建设工地上对砂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而且周边城市的建设工程量也是越来越大,所以对西江砂和东江砂的需求也是非常大。国家限制开采以后,从08年10月以后,东江、西江都是限制开采的,从原来的几十个采砂点变到现在西江上只有3个采砂点,所以河砂供应是远远满足不了周边地区的需求。

  除了河砂短缺之外,巨大的经济利益也是驱使无良商家使用海砂的重要原因。据报道,市场上一立方河砂的价格最低要165元,而不需要冲洗的海砂只要30元左右,价格相差悬殊。

  3个月前,广东佛山有4个在建楼盘项目因违规使用超标海砂而遭到处罚,前有惨痛教训后有重磅罚单,但海砂超标利用的现状并没有得到遏制。到底谁该为海砂的使用负责呢?北京方正监理公司总监理师李建民有着他的看法。

  李建民:我认为首先从责任的归属来看,现在第一责任就是作为商品混凝土的供应单位,因为作为上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它应该对自己的商品负责,必须保证合格。现在看,这个出现用海砂现象,违背了国家强制性的规定,它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另外作为商品,混凝土搅拌站跟总承包单位签有合同,它是作为总承包单位的分包,那么总承包单位承担连带的责任,作为监理方来看,我们认为是在整个工程当中,它好比最后一道闸门,监理的水平高低要体现预控。作为我们常规的做法是,在确定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时候,监理单位要参与考察,重点考察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生产和供应,同时还要看它的社会信誉。在北京,我们常规就看到了,有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出现了质量问题,作为政府监督部门会给公示到网上,这是作为监理方就要把握这个信息,哪些是有不良记录的。这样来讲,我们在选择混凝土搅拌站的时候就要去规避这些单位。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