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三年3960亿打造新城南 新机场明年开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未来三年3960亿打造新城南 新机场明年开工

2013年03月20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城南第二阶段发展行动计划昨日发布,23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将达到3960亿元。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介绍说,新机场将力争今年年内全部完成前期工作,明年全面开工,全力打造第二临空经济区。

  总投资额增1000亿元

  据介绍,北京市启动城南行动计划以来,三年累计安排市政府投资370亿元,完成行动计划项目投资2100亿元,带动全社会完成投资4500亿元。通过三年的努力,已经初步遏制了城南地区与全市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

  未来三年,城南行动计划将集中实施一批影响城南地区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的任务,计划安排重大项目232项,总投资约3960亿,比上一个三年计划增加了1000亿元的投资额。

  新计划将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比重都将超过七成。

  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

  总体上说,城南行动第二阶段将坚持范围不变,力度不减,目标连续。

  所谓范围不变就是将行政区域调整的原崇文、原宣武地区纳入进来,力度不减就是加大规划对城南地区的倾斜力度,加大投资,在原来增幅的基础上再提高10个百分点。市发改委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完成三年投资计划的1/3以上。

  赵磊表示,新老计划在发展理念、路径、建设重点方面均有一定变化。

  老计划侧重政府主导市场跟进,新计划则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老计划更多起到“筑巢”作用,新计划则将目标锁定在“引凤”;老计划侧重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新计划将转向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和产业造血功能的提升。

  新城南计划部分重点工程

  丰台 丽泽商务区将建地下环廊

  今后三年丰台要完成投资1300亿元左右。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丽泽金融商务区地下交通环廊和内部路网即将开工。

  东城 天坛周边65栋老楼改造

  将对天坛周边65栋简易楼进行改造,这65栋简易楼都建在上世纪60年代,不仅对古文物有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相对较低,将加大力度改善。

  西城 150亿打造天桥演艺区

  天桥演艺区将把演艺区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等协调,涵盖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配套,总投资预计达到150个亿,现在正在制定总体规划。

  城南行动计划 所指城南地区包括原崇文、原宣武、丰台、房山和大兴(含亦庄),总面积3367.1平方公里,占全市的20.5%;常住人口约占全市27%。

  9.2% 丰台、房山、大兴三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高出全市0.5个百分点

  21.6% 三区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1.6%,高出全市3.8个百分点

  18.6% 三区全社会投资年均增长18.6%,高出全市8.1个百分点

  (数据为2010年-2012年)

  城南行动第二阶段主要计划(2013年至2015年)

  续建项目 94项

  新建项目 138项

  共232项重大项目

  总投资约3960亿元

  【项目涉及】

  1.公共服务 2.基础设施 3.生态环境 4.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