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如何确保不“被增”?【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倍增如何确保不“被增”?【3】

张展鹏 桑彤

2013年03月20日10: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链接:你觉得挣多少算中产?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乌梦达 桑彤 肖春飞 潘林青)中等收入群体,是构成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按照我国未来建设“纺锤体”社会的构想,中等收入群体急需“扩容、提质、增量”。但到底什么算中产,社科院、社会机构、咨询公司出台了林林总总的标准,有车有房、有存款有债券等,但老百姓也有自己的标准。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倾听他们的“中产”标准。

  【成都,农民工吴波:农村难回,城市难留。中产应该是生活充满希望】

  我一直在城市生活,已经不适应回农村工作了,但留在城市,工资上涨的速度赶不上房价、物价的快速上涨,还被逼经常换工作。这几年成都建了不少保障房,但是我的工资比最低标准高,达不到申请的标准,我希望申请的门槛可以再低一点。

  这几年,房价一直在涨,家里催着结婚,父母说想办法给我凑一个小房子的首付,但经常换工作,收入不稳定,中介说银行可能很难批下来按揭贷款,即使贷款了,还贷怕也有问题。我觉得中产,应该是生活充满希望的生活。

  【哈尔滨,正在找工作的数学专业研究生江珊:班里14个人,现在找到工作的才5个】

  我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现在,最大的压力是就业。今年找工作特别难,班里14个人只有5个人找到了工作。同校的本科生就业情况反而比我们研究生更好。主要原因是研究生要求的起薪水平比本科生高。

  准备读研究生的时候,想得最多的就是毕业后能有自己的房子、车子,没什么生活压力,每个月至少有七八千元的收入,这样的生活就很有幸福感了,但现在看,要达到这个目标很难。

  【广州,年收入6万元的软件工程师卢遥:中产不是想买菜还得先看半天价】

  我觉得从物质上讲,月入十万元以上才算中产。我是按照花钱不需要规划,物质生活可以随意的标准。在目前,一个月十万元够了,不需要去纠结买个菜、买个衣服还要先看半天价格标签。

  【北京,家庭年收入15万元的媒体工作者吴益超:我应该算中产,但幸福和压力不对等】

  我和妻子两个人,年收入加起来能有15万元,如果说在小城市,肯定够了,但在北京,这些钱就捉襟见肘:每个月要还7000元的房贷,现在连要不要孩子都在犹豫。

  最重要的是,我觉得中产阶级不只是经济概念,而且应该是一种精神状态,中产阶级的标准,应该是收入、生活压力和幸福的比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现在,我仅仅是收入够了,但是任何一场大病、一次失业都可能让我们掉下去,尤其是每天忙忙碌碌,根本没时间休息,收入、幸福感和压力值不对等啊!

  【上海:年收入20万元的银行职员魏石:不知道老了,养老金能不能让我过上体面生活】

  我有车有房,年收入20万元,很多人觉得我生活不错了,但我觉得中产阶级应该是个人年收入超过20万元,家庭年收入40万元,不用担心房贷,孩子教育不成问题,那才称得上是中产阶层。我们这一代人压力很大,8-4-2-1的家庭结构让人喘不过气来,而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又过于集中,普通老百姓压力挺大。

  我虽然在上海工作多年,也有一定资产,但想到以后的养老问题,还是担心“老无所依”。现在我们上缴的养老金都是养活现在的老人,等我们老了,不知到时领取到的养老金能否让自己过上体面的生活。

  【杭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首富宗庆后:中产要有住房、年薪20万元】

  在2月底公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宗庆后以820亿元身家位列内地首富。而他提出的中产阶级标准是,要有住房,年薪20万元。他特意强调,“现在大城市的房子根本买不起,20万元是在解决住房问题后的收入”。(完)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