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居民叹物价房价双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逾六成居民叹物价房价双高

2013年03月20日16:4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央行昨天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逾六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和房价“高,难以接受”。

  物价满意指数仅20%

  调查显示一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仅为20%,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62.1%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6.9%,较上季下降3.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8个百分点。其中,38.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下降3.2个百分点;5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或“下降”,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4.6%,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2.8和2.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回升。其中,88.1%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

  根据调查数据,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41.9%,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回升,低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52%,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0.8和0.7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位于景气区间。

  居民投资意愿上升

  在被问及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方面,近五成居民(44.5%)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为17.9%,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为37.6%,较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5.9%、19.9%和14.6%。

  居民各项消费意愿则小幅波动。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为14.7%,较上季下降0.7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上行的趋势;居民未来3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电器、家具及高档商品等)的消费意愿为24.8%,较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旅游意愿为24.6%,较上季提高1.5个百分点。

  三成预期房价上升

  在调查中,6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30.1%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2%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对下季房价,预期“上升”的居民占比为34.4%,较上季提高5.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7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8%,较上季下降0.6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20000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