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冀争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冀争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

2013年03月20日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上海3月20日电 (郑莹莹 杨昭琼)中国第一个大宗商品领域的保税现货价格——“洋山价格”20日在上海正式亮相,有望帮助中国大宗商品企业在参与国际贸易中争取国际定价权。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指出,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进口与日俱增,并且已经连续11年生产量和消费量世界第一。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在国际商品溢价权的问题上都缺乏影响力。以铜交易为例,全球70%的铜都是按照伦敦金属交易所公布的价格为基准进行贸易。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会长张敏祥表示,上海目前正极力打造国际贸易、航运中心,在这过程中,取得定价权和话语权是必不可少的。

  资料显示,洋山保税港区已成为铜等有色金属大宗商品的物流集散基地和产业政策高地,吸引了大批业内龙头企业入驻。其中包括瑞士摩科瑞、法国路易达孚、英国渣打、香港中银国际、江西铜业等大宗商品各领域的知名企业,而这些企业正成为“洋山价格”的核心采集对象和使用者。截至目前,入驻洋山保税港区的大宗商品龙头企业已达63家,注册资金35亿元人民币。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辛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洋山不论从进出口额、储存量,还是从企业的集聚度,都已能一定程度反映中国整个市场供需,因此适时地推出“洋山价格”。

  业内专家分析,“洋山价格”的推出,可以为铜等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长单谈判提供一种新选择,变现行的固定溢价模式为更贴近市场的浮动溢价模式,支持国内产业链首先在溢价上获取中国现货价格话语权,进而推动上海借鉴“伦敦模式”,赢得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