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论坛为何选择成都(经济聚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富论坛为何选择成都(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梁小琴  人民网记者  侯钧杰

2013年03月21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城市分布图
  制图:蔡华伟

2013年6月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行,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成都成为中国继上海、香港、北京之后第四个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城市,也是全球第十二个举办财富论坛的城市。

对此,人们不禁发问:财富全球论坛为什么选择了成都?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说:“主办方想到成都来,是他们看到了中国西部10年来发展的业绩。成都作为一个西部典型城市,这几年无论在经济发展还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都取得了一定成绩。而且,与近几年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聚集也不无关系。现在来的世界500强企业目的不一样,很多人离开了五星级宾馆,希望到农村、城乡结合部看一看,能发现很多新鲜的东西。”

政务服务规范,吸引大批外企,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法官都会说英语

财富全球论坛选择成都,的确与近几年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聚集不无关系。“英特尔最初到成都投资的时候,世界产业界惊呼:成都在哪?而现在,已经有23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快速发展的现状,让我们感觉到‘投资中国看西部、投资西部看成都’这么一个格局。”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说。目前,全球销售的笔记本电脑每两台就有一台安装了来自成都生产的芯片。

不仅是英特尔,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邮政在成都投资2.6亿元建设敦豪物流仓储配送基地,飞利浦公司在成都设立了LED设计中心和生产基地等。

世界500强企业选择了成都,大批外资选择了成都。统计数据表明,在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出现下降的同时,成都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却逆势增长。2012年外商投资实际到位85.9亿美元,增长31%。成都市商务局初步统计,2012年成都市1—12月累计出口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2.4%,增幅为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葛红林说:“成都已经走出了一条不是通过优惠政策招商的路,而主要是通过政务服务,让企业感觉到在这里发展整个生产运营是有保障的,政府的服务是规范的,而且是靠制度建设的。”

比如外企到中国投资都很关心知识产权,关心法院又没有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会不会说英语。葛红林介绍:“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法官都是会说英语、学过国际法的。此外还有知识产权局、法制办以及一个行政事务的仲裁机构,一套完整的制度设计保护知识产权。”

“土地补贴、优惠政策,这都是很短暂的。要综合考量成都,无论是区域优势还是自然优势,无论是政策优势还是制度优势,都要让企业觉得扎根在这儿是能够得到保护的。”葛红林说。

把功夫练好,做好细节,成都一直苦练内功

迎接财富全球论坛的到来,成都并不准备大动干戈。

“他们来了之后我们也不会刷标语、挂彩旗,这不是成都的习惯。大动干戈浪费钱,群众心里也不会满意。我认为让世界500强企业看到一个真实的成都更好,这样他们来成都投资、发展会更踏实,更容易下决心。”葛红林自信地说,“我们的城市是常态化管理的。一个城市只要把功夫练好了,做好细节,任何时候都很从容。比如城市的窨井盖,可能和论坛没什么关系,但有的陷下去,车子开过来绕一下,或者冲击一下,老百姓会有意见。我们前年起就整个城市统一标准,对窨井盖进行整治。”

窨井盖修了一两年了,然而成都苦练内功已经有近10个年头了。成都采用工业集中发展模式,原则上一个县城,五六十万人的一个县,搞一个工业集中发展区,把原来分散在外面的企业全部向工业集中发展区里面集中,集中之后生产要素的配置更加集约,包括环境资源,企业的物流等等,都集中配置。成都花了8年左右的时间形成现在的规模,现在工业集中度已经达到了81%。

戈峻介绍,自投资成都以来,英特尔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常规10年才能实施的投资。这背后依托的就是成都强大的工业内力。

《财富》:中国的新未来在西部

2012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38.9亿元,在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第七位提升到第三位。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内陆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新引擎。

“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内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成都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已跻身世界一流,落户成都的大型企业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成都不是在所有方面都是最强的,但是把多个方面综合起来评价,成都在西部的领先优势就变得非常明显。特别是在对企业转移的承接能力上,尤为突出。

“《财富》认为中国的新未来在中国的西部。”财富全球论坛的公关顾问公司安可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孙玉红说,财富全球论坛初步议程已经定下,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西部的崛起。戈峻赞扬成都:“成都,都成。” 

链接

财富全球论坛于1995年创办,由美国《财富》杂志主办。

论坛每16—18个月在世界上选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热门”地点举行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世界知名的政治家、政府官员和经济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贾兴鹏、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