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筹备就绪 基辛格将与李肇星会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卢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筹备就绪 基辛格将与李肇星会面

2013年03月21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卢迈介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夏晓伦)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专访,介绍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相关情况。卢迈介绍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将于24-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较以往扩大了对话基础,提高了论坛知识含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将与我国前外长李肇星的会面最受关注。

扩大对话基础 提高论坛知识含量

卢迈介绍说,本届论坛较以往有两个方面的改进,一是扩大了对话基础;二是提高了论坛的知识含量。

扩大对话基础。本届论坛新增加了地方政府、地方官员的对话沟通,北京市、河南省、重庆市等相关政府官员都将参与到论坛的对话中。同时,本届论坛将增加企业家沙龙栏目,近30家中国企业的董事长,将与外方40多位跨国公司CEO共同探讨,寻找合作新机会,实现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提高论坛的知识含量。本届论坛专门组织了6个专题委员会,共有28家公司参加,分别就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城镇化,能源,老龄化、粮食安全等六个主题,撰写政策建议。其中,2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选择中国:跨国企业对改善中国投资环境的新见解》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专访

60多位跨国公司CEO出席 基辛格与李肇星会面最受期待

卢迈介绍说,目前已有60多位跨国公司CEO确认出席2013年论坛年会,20余位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和国际知名学者应邀出席,包括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内曼(Daniel Kahneman)、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境外参会代表的规格之高、阵容之强,为历届论坛之最。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世贸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高级管理人员也将参会,百余名来自中国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代表也将出席论坛。

卢迈特别介绍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将作为特邀嘉宾参会,届时他将与我国前外长李肇星进行对话,共同探讨中美双方如何避免误解,如何在竞争的关系中更好的实现中美合作。

中方企业家参会人数不多 是论坛的薄弱环节

在谈到中方参会的企业家情况时,卢迈表示了他的些许遗憾。卢迈说,中方企业家的参会人数一直是论坛的薄弱环节,但今年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粮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将参与本届论坛。

卢迈最后表示,中国要走向国际,就必须有一批能在国际舞台上交流的企业家团体,但中国的部分企业家没有认识到论坛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然而沟通才是成为真正跨国公司的第一步。今年虽然有所进步,但中方企业家参会人数还远远少于外方企业,这也是今后论坛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夏晓伦、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