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政局立牌公告:楼市有风险 离婚需谨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民政局立牌公告:楼市有风险 离婚需谨慎

2013年03月21日15:35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闵行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中心门口特意设立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大幅公告警示牌,提醒各对夫妻勿为规避政策而轻率选择假离婚“

  本周,闵行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中心门口特意设立”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大幅公告警示牌,提醒各对夫妻勿为规避政策而轻率选择”假离婚王浩然现场图片

上海民政局立牌公告: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

  浦东房产交易中心内昨日一片热火朝天,一家中介将招牌绑在楼梯扶手上招揽客户雍凯摄

  “国五条”出台后,为“突破”限购及税收政策,不少夫妻竟选择通过离婚来解决买房问题,民政局甚至出现了排队离婚的景象。最近,闵行区民政局婚登中心门口特意设起公告警示牌,提醒“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引来唏嘘围观。

  多区婚登中心近期离婚率异常增高

  这块公告牌,就位于闵行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门口,是本周刚刚挂出的。深蓝色的“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十个大字异常醒目。除了文字,警示牌上方还形象地绘制了两块动画插图。其中一对夫妻亲昵地依偎在一起,正准备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离婚。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两人手中还拿着贷款申请和首套房申请,办完离婚就准备去买房。

  闵行区民政局婚登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此前离婚率每天只有几对,极端高峰也就20多对。但“国五条”出台后,平均每天离婚率基本维持在30多对。除了离婚率异常增高外,开具单身证明的数量也持续上升。在4日当天,闵行婚登中心就开具了500张单身证明。据统计,3月4日至9日,该区婚登中心共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775人次,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2050份;受理离婚登记205对,办结离婚187对。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分别上升3.70%、3.18%。

  在嘉定区婚登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国五条”出台后,离婚率出现异常增长。一般日均离婚大概4-5对,现在每日离婚率大致在11-14对。在奉贤区婚登中心,3月5日甚至有34对夫妻办理离婚,比平时多出两倍。

  免费房产法律咨询劝回多对假离婚

  离婚率产生异常波动,不排除一些夫妻假离婚。目的把一套房子产证做成一个人,符合唯一住房免税条件。不过法律人士提醒,这种做法风险极高,会导致人财两空。 “即使重新登记结婚,房产也只属于一方个人婚前财产。 ”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登记受理量,闵行区民政局已启动应急预案。临时增添一个办理“单身证明”的窗口,提高办事速度。紧急调派志愿者维持现场次序,由工作人员提前为排队等候的婚姻当事人进行材料预审,减少当事人等待时间。另外,每天由两名值班律师主动为当事人免费提供婚姻法律服务。 “比如,4日当天通过律师义务咨询,当天登记离婚的夫妻有51对,但实际办结43对。 8对夫妻最终被劝回。 ”

  假戏真做后果难料,“诉讼过户”难成功

  闵行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也通过官方微博提醒:最近楼市异常火爆,为规避政策,假离婚购房现象屡见不鲜。要知道婚姻法规定,除了四种法定情形,只有“夫妻感情破裂”才是离婚的理由。夫妻一旦离婚,所有财产将进行分割,购房后产权也是在一人名下,如果“假戏真做”后果就不言而喻了。

  另外,网上还流传一种诉讼过户的方法,买家先将房款交给卖家,卖家打一张抵押房产的欠条,然后通过法院起诉,以房抵债。法律人士分析,这种做法很难成功,首先法院会对欠款情况及事由进行审核查验,一旦不符,将视作无效合同,即便能够蒙混过关,抵押的房产也将由法院主持拍卖。拍卖价格很可能低于市场价,在执行拍卖过程中,会产生一笔不小的费用。

(来源:新闻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