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房价预期要靠政策说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稳定房价预期要靠政策说话

邓海建

2013年03月22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房地产市场勃兴的过去十年间,开发商、经济学家、各种机构、甚至炒房者等纷纷变身“预言家”,就房价走势挥斥方遒、指点江山。遗憾的是,波诡云谲的房价,从来就不曾契合过这些预言。

一者,有人信赖的是自己的利益。譬如以地产商为代表的“专家派”,他们在看涨的同时,居心已表达在自家的房价上,他们在看跌的同时,不忘表扬一下自己的楼盘卖的良心价。二者,有人信赖的是理想主义经济学。一切从模型到模型,从数据到数据,既看不到水分、也看不穿背后的利益纷争,结果自然折戟在天真的理论推演上。三是以“预测”为生意,要么迎合公众的心理大放厥词,要么逆着舆论博取眼球效应,反正出场费水涨船高最是要紧。唯一的输家,只有那些踩着专家的鼓点,却没能踏准房价节奏的购房者。

眼下而言,没有什么比稳定民众对楼市的预期更关键。而这样的预期,显然不是靠专家学者论证出来的,核心还是政策说话,需要权威部门及时公开信息、进行正面引导。

(责任编辑:贾兴鹏、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