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经济增长将进入转换期 用好新的增长点是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刘世锦:经济增长将进入转换期 用好新的增长点是关键

2013年03月23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张文婷)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开幕式在钓鱼台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发言时表示,从中国总体上来看,增长阶段的转换已经开始,最近两年是增长阶段的转换期。进入增长转换期以后,中国会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如何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防止出现大的起落。他说,“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目前来看,高增长的这样一种想法或者思维定势还是相当普遍。有人估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9%,有人认为又要回到10%左右的增长轨道,我个人认为这是过于乐观了。”

他认为,这种预期加上地方政府换届以后固有的增长冲动,很可能引发物价水平的上升,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产能过剩加剧和财政金融风险加大,甚至引爆多方面的问题。警惕并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宏观决策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决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增长的稳定性,首先不能够人为推高增长速度,同时把政策的重点要放到防止和应对可能出现的快速回落上,政策重点是要托底,并有必要的政策储备。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发掘和用好新的增长点。刘世锦认为新的增长点主要体现在城镇化、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面。他表示中国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这些新增长点的大门打开,把其中的潜力用好,今后需要通过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转型升级、优胜劣汰、全产业链管理而实现更高速的增长。

(责任编辑:张文婷、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