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三年时间实现资本监管转型 促进保险业市场化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文辉:三年时间实现资本监管转型 促进保险业市场化改革

2013年03月23日11: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文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危机后的金融市场新趋势”上表示,中国保险行业资本监管体系有必要改革,从去年三月份开始,中国保监会发布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规划体系,打算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来建成这个体系,实现资本监管的转型,也是保险业下一步市场化改革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陈文辉表示,这次金融危机有一个很大的启示,鼓励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方面怎么保持平衡,金融创新的本意是要促进金融资产流动和风险的分散,资本监管可能是维护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之间非常重要的力量和工具。金融危机后,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包括国际上的金融监管组织都在进行资本监管的改革。

他指出,这次金融危机后,通过反思,有必要对资本监管体系进行改革,从去年三月份开始,中国保监会发布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规划体系,打算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来建成这个体系,实现资本监管的转型。

陈文辉对资本监管改革的未来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是跟国际接轨,形成一个三支柱的监管框架,希望通过转型后的资本监管能够更好的创新风险和资本的防范,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尽量避免资本的冗余,提升资本的效率和效益。

第二个期望是使转型后的资本监管成为撬动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支点和杠杆。通过标准科学、执行有效的资本监管体系,是保险业下一步的市场化改革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第三个期望是转型后的中国资本监管体系能够成为新兴市场资本监管的代表模式,希望能够真正符合新兴市场的特点。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跟国际上更多的交流,能够为整个国际保险资本监管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一个期望,期望转型后的资本监管能够让中国保险市场对于中国全社会,和世界各地的资本都具有吸引力,通过资本监管的转型,监管部门可以放心的把本应该归位于市场的还给市场,使中国的保险市场与国际市场将实现更有效的对接,优质的国内外资本将在中国保险市场找到更宽广的舞台,获取更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