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土地所有制改革是城镇化改革的突破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永年:土地所有制改革是城镇化改革的突破口

2013年03月23日12: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曹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路线”上表示,土地所有制改革是中国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城镇化需要很多的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郑永年建议,中国土地所有制改革分两步走,第一步土地国有化,在土地国有化的同时,宣布土地使的私有化,家庭化。他说:“80年代承包制就是这么做的,如果没有这样一步走,城镇化也好,城市化也罢,会成为新一波掠夺农民土地的运动,这是非常危险的,已经出现非常多问题。因为他们是弱势群体,没有制度保障,但是土地国有化不能成掠夺农民土地的运动,有的地方政府宣布我这里没有农民了,都是城市化了,这是对农民土地的掠夺。”

“ 第二步就是要给农民一个补偿。台湾和其他国家有比较好的经验,补偿以后马上就可以对土地使用化的私有化、家庭化,这样会比较顺利的推行下去。”郑永年说,如果把土地改革作为一个突破口,就像80年代土地制度改革一样,大大释放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中国的农民工不放弃土地,成不了城市居民,就要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有助于中国实现中国梦。

他认为,中国梦很大一方面,居者有其屋,中国如果做了居者有其屋,可以换来20年到30年的政治稳定、社会稳定,那个时候,中国可以达到一个比较高收入国家水平。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很多问题就会自然的消失,否则的话,我们就会陷入长期的中等收入陷井,就会面临很多无穷的问题。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