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称发泡餐具公关合同属正常行为 媒体报道失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律师称发泡餐具公关合同属正常行为 媒体报道失实

2013年03月23日12: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发泡餐具(资料图)

图为公关合同复印件拼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发改委发布的“21号令”让已经被禁用超过14年的一次性发泡餐具再次获得“合法身份”。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担心:一次性发泡餐具对人体到底有无伤害?

  不仅如此,有媒体曝光的一份由“广东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企业联合体”与“北京市君泽君(深圳)律师事务所”签订的所谓“公关合同”,报道以《幕后曝出450万元公关合同》为标题,更加剧了人们的担忧。被禁14年之后,一次性发泡餐具怎么突然就从“白色污染”变成了“绿色环保”了呢?这份合同的背后,又究竟是政策的猫腻还是正常的协议?记者昨天专访了涉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周小清。

  媒体曝光的这份《专项法律服务协议书》签订于2012年1月12日,合同约定由律所负责担当企业联合体的法律顾问,并与相关主管、监督部门和新闻媒体沟通,加快推动发泡餐具的解禁进程,50万已经先期支付,400万则是一个风险代理。周小清表示,这一协议属实,但只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律师代理行为,媒体是在利用夸大的操作方式刻意引导公众联想所谓的“阴谋论”。

  周小清:我们当初想的“公关”这个词呢,实际上是想请几家媒体来做一些专题报道。这个是媒体的公关,到了他这里就变成了特指的政府的“公关”,这个是不符合事实的。

  记者:那你们在政府方面做的协商工作主要的内容是什么?形式又是什么?

  周小清: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我们签这个合同,都是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赋予的相应权利,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当事人共同商议签署的合同。我们是受企业委托的,需要去这么多部门反映他们的实际情况,传递他们的呼声,所以不可能说,这么多部门都像媒体暗示的去“公关”了,也没有办法做到。

  根据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日前在其网站发布的《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条目调整的说明》,解禁理由有五条:一是发泡餐具符合食品包装用具标准;二是用后可回收,实现资源再利用;三是许多国家一直使用发泡餐具;四是耗材少,可节约石油资源;五是社会环境已发生变化,随手丢弃垃圾的行為大幅减少。而相比于2012年签订的上述代理合同,《说明》还指出,发改委在2011年就已在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的修订过程中,根据相关调查和建议酝酿调整,此次解禁正是再次听取相关意见,并征求了环保部、工信部等相关部门意见的结果。周小清说,他们显然无法左右上述决定,当年禁令发布存在的法律问题是他们与相关方面沟通的主要立足点。

  周小清:从法律的角度来讲,政府做一个禁止性的行政行为,是要有他的法律依据的。如果没有这个法律依据,就必须要变更这样的行为,当时这一点也是当初我们和相关部门沟通的一个主要立足点,现在的政策改变了,只能说他顺应了科学,顺应了市场的需要。

 

  从1999年原国家经贸委发布禁令、要求到2000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淘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到14年后、五大行业协会与国家发改委相继为发泡餐具重返市场“正名”,发泡塑料餐具经历了被禁、地下运转、重现光明的过程。

  这一过程中,无疑伴随着巨大的行业利益,人们也更加关注其安全和环境风险。14年后,政策变了,发泡餐具还是当年的“白色污染”吗?

  据国际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现在国内仍有100多家企业在暗地里继续生产发泡餐具,每年大约有150亿只的销售量。前述北京市君泽君(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小清这样解释这一行业禁而不止的原因:

  周小清:我们代理的企业当中,就有一个外资企业,他当时是招商引资进来的,跟政府是签了合同的。突然有一天政策就出台了,这个就不准做了,那么实际上就构成政府对他的违约,那你政府要不要赔偿?政府肯定没人买这个单啊,没法赔你就得让我做,起码得让我挽回损失、拿回成本;第二种情况就是内资企业,前一天我购置了大量的厂房和设备,你第二天就出台了禁止令,你说这些企业怎么办?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禁而不止,它实在是市场需求太大了。

  根据发改委前述《说明》,当年的禁令,主要由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大量使用造成了“白色污染”,而这次解禁,则是基于餐具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生产建材、涂料、文具等多种产品的判断。在安全性方面,发改委表示已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按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检验、符合标准。董金狮是突然解禁的反对者,他认为,餐具本身虽然安全问题不大,但是现在准入机制和废旧餐具的回收体系等还未建立,贸然解禁存在较大风险。

  董金狮:现在时隔了十四年的时间,回收体系并没有建立起来。而且安全问题比过去更严重了。过去都用纯食品原料生产,是公平竞争。现在由于没有标准,很多企业在用废塑料、一些进口洋垃圾来生产。由于发泡餐盒被国家明令淘汰了,质监局基本上就不管了。所以发泡餐盒长期游离在政策和监管的外面。

  对此,发改委在前述《说明》中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生产许可管理、行业准入、回收体系建设、环境保护和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2013年5月1日相关决定正式施行后,这一调整能够平稳过渡和顺利实施。但也有评论认为,相关解释的科学依据仍需具体公布,而且,在相关标准、体系仍未建立的情况下宣布解禁,未免有些操之过急。另外一方面,要说此次解禁的最大直接受害者,无疑使成本高出十倍的非发泡塑料餐具的企业。北京鼎盛兰洁塑料制品厂沈厂长说,他们对于这样的政策变化难以理解:

  沈厂长:淘汰了14年的东西你现在要给他恢复了,再来市场准入来冲击非发泡的企业,谁也理解不透这个事。你要恢复了发泡,那么这些非发泡的企业怎么办,就不管了?(记者庄胜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