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调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揽储压力增加拼抢客源 

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调10%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唐也钦 发自上海

2013年03月26日07: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第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揽储压力明显增加。自央行2012年7月6日不对称降息允许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后,多家城商行将定存利率全线“一浮到顶”。近日,部分股份制银行对2年期、3年期的定存利率进行调整,股份制银行已有追随城商行上浮的趋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广发银行最近开展了一项利率上浮活动,活动期间将此前保持基准利率的2年期、3年期定存利率都上浮10%,即将2年期利率从3.75%上调至4.125%,3年期利率从4.25%上浮到4.675%。活动期限为1月31日至3月31日,广发银行官方网站的存款利率表尚未做出新的调整。广发银行并不是首家打破中长期存款利率格局的股份制银行,早在去年,平安银行便曾将2年期利率“一浮到顶”。

据了解,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去年7月便将活期、3个月、半年、1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10%,至0.385%、2.86%、3.08%、3.3%,其余中长期存款与央行基准利率相同。这几家银行近期都未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但也有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等待总行通知,并不排除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的可能。” 

此外,“工农中交建”五大行一致将3个月、半年、1年利率分别上浮至2.85%、3.05%、3.25%。目前看来,五大行中长期存款利率都较为坚挺,未现上浮迹象。日前盛传交行利率全线“一浮到顶”,记者就此走访了交行杨浦区及浦东新区的营业网点,并未发现利率上浮,交行客服也向记者表示,并未对上海地区利率进行调整。交行发言人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自央行上调利率浮动区间之后,交行并未统一规定各分行存款利率,分行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利率浮动区间内进行调整。

事实上,央行在去年7月的再次降息已将商业银行分为几个阵营,不少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都纷纷上浮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而存款实力雄厚的国有银行则一直按兵不动。在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利率上出现的分化,以及在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存款利率上出现的细微差异,均表明利率市场化的调整成为一些商业银行差异化竞争的契机。

相对于城商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国有商业银行的吸款能力较强,但揽储压力在不断推动新的银行加入利率上浮的阵营。业内人士指出,先是城商行,再到股份制银行,利率市场化已呈现出自下而上推动的趋势,未来有可能更多地蔓延到国有银行。

 

 

(责任编辑:贾兴鹏、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