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CEO罗旭德:要跟上中国速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西门子CEO罗旭德:要跟上中国速度

人民网记者 李海霞

2013年03月26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

3月24日下午,人民网记者对出席中国发展高端论坛外方联合主席——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进行专访。

谈到第一次担任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联合主席,罗旭德用“深感荣幸”来形容。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改革是中国历任和现任领导层的共识,是中国的大势所趋。

在开幕式上听了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讲话后,他非常兴奋地说,“张副总理在讲话中提到四次西门子。”

“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与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为西门子提供了巨大机会。”罗旭德认为,中国“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不是一个终点,而是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西门子在医疗服务特别是农村医疗、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城镇化进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境四大领域的业务与中国发展目标‘不谋而合’。”

在部分欧美制造业企业回流本国的背景下,为何西门子依然选择了留在中国,参与到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去这个问题时,罗旭德用“中国速度令人惊叹”来解释,“中国连续20年平均GDP增长率超过10%。我们必须要保持持续创新、不断的努力,才能跟上中国高速增长的速度。”

罗旭德认为,中国不仅仅是市场,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经营中心。西门子世界第二大数字化工厂将在成都投产,重点针对中国和全球工业市场,投产后30%产品将出口至全球。“西门子着眼点不是未来5年,而是出于对未来20年,甚至30年的长远战略布局。”

罗旭德告诉记者,中国是西门子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和研发、生产、经营基地。目前,西门子公司在中国拥有超过30000名员工、建立了17个研发中心、73家运营企业和65个地区办事处。2012年,西门子收入为63.5亿欧元。

采访末尾,罗旭德对钓鱼台国宾馆里开放的迎春花非常感兴趣,当他得知英文名字音译为“开在冬天里的茉莉”时,他笑着说,“冬天和雾霾都将过去,西门子将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成为中国值得信赖和可靠的合作伙伴,共建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