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亮出房贷"折扣牌" 推出8折甚至更低折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资银行亮出房贷"折扣牌" 推出8折甚至更低折扣

谭德波

2013年03月28日19: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贷将是外资银行新一轮业务扩张的着力点。吴铠峰摄

  “国五条”于日前出台,内资银行纷纷收紧个人房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之前对个人房贷并不热衷的外资银行却亮出“折扣牌”,部分外资银行还推出了基准利率8折或更低折扣的首套房贷。在一些内资银行看来,外资银行此举主要是为了配合房贷之外的其他业务。但部分外资银行人士表示,房贷将是外资银行新一轮业务扩张的发力点。

  多家外资银行设有利率打折区间

  日前,市场传出了花旗、渣打等外资银行在首套房贷款上存在颇为“诱人”的利率折扣。在楼市调控不断深化的当下,外资银行的“折扣牌”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昨日,记者就首套房贷“8.5折”向花旗(中国)相关部门求证,对方并未否认“8.5折”的传闻。该行人士表示,具体利率将根据贷款客户的“综合条件”具体审批确定。同时,根据人民银行及银监会有关规定,首套房贷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根据客户资质及贷款风险进行区别定价。目前,市场上首套房贷利率通常在8折至9折之间,在此区间内,该行会根据市场及客户情况,针对风险较低的贷款适当调整利率水平。

  渣打(中国)也向本报确认,对购买第一套自住房的借款人,将按照该行客户群组分类分别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之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至0.85倍。

  另外一家总部在香港的外资银行相关人士则表示,该行同样在个人房贷上有折扣,目前大约为8.5至9.5折。该人士表示,具体折扣的确定有两个标准,第一是符合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规定;第二是客户的资质必须优良。

  “打折”被质疑为其他业务配套

  深圳一家外资银行的个人客户经理对记者透露,对公客户高管、大理财客户等很容易从该行享受到个人房贷的利率折扣,一些客户甚至可享受低于8折的优惠。

  事实上,在楼市调控的过程中,外资银行之前曾有多次房贷“折扣”的传言。对此,业内质疑其主要是针对特定客户,而普通人无法“享受”。

  “外资银行这么做,主要是其他业务的配套。”昨日,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内资银行人士分析说,外资银行在个人房贷领域的市场份额极小,以深圳为例,外资银行的个人房贷客户主要都是针对港澳和海外人士。之所以打折,很大程度是配合其他业务的开张,同时也是为了品牌需要。

  房贷或为个人业务扩张做准备

  尽管在内资竞争对手看来,外资银行的个人房贷“可有可无”,但有外资行人士则认为,房贷意义重大,做好房贷是外资银行个人业务扩张的准备。日前,包括花旗等多家外资银行的高管都公开表示,目前有相对充足的资金去发展房贷业务。其中还有外资银行负责人透露,将在内地新增设房贷销售中心。

  记者查询部分外资银行2012年的财务数据发现,尽管整体利润有所上升,但不少外资行的净息差出现了轻微下降。业内评述称,数据说明了外资银行进入内地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期,速度已经慢下来。因此必须调整方向,探索新的增长点。

  记者采访的部分外资银行人士都认为,房贷是传统个人业务很重要的板块,而个人业务又是外资银行近年正在加强的领域,比如东亚等外资银行已开始发力车贷。加强房贷业务,一方面固然可以作为其他业务的配套,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房贷、车贷等传统业务将和理财业务一样成为外资银行扩张个人业务新的发力点。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