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31名官员被“晒”财产 公示七天安然过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浙江平阳31名官员被“晒”财产 公示七天安然过关

2013年04月03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截至4月2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31名官员财产公示期限已满。该县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白荣甫告诉记者,此次参与财产公示的31人均是年轻干部,成家不久,拥有的财产也不多,在7天公示期内,无人对他们的财产提出疑议。

  日前,平阳县出台《关于建立拟提任乡科级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对该县“公推比选”(即选拔领导干部的一项创新机制)副科级领导干部中入围的31名干部进行财产公示,包括现金、存款、房产、机动车、有价证券、配偶以及子女的投资企业、上年度家庭收入情况等,公示时间为3月27日至4月2日。

  平阳县南雁镇副镇长王祥是被“晒”财产的官员之一。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对财产公示的做法予以支持,称“很正常”、“不担心”。

  他公示财产主要是两套房子及一辆车子,其中一套房子为家中的老房子,另一套房子是他父亲赞助购买的。

  截至4月2日,财产公示结束,王祥及其他30名官员都安然过关。白荣甫告诉记者,此次参与财产公示的31人均是年轻干部,成家不久,拥有的财产也不多。7天公示期间内,无人对他们的财产提出疑议。

  王祥表示,财产公示给自己敲响了警钟,明白以后财产变化随时会受人关注。

  记者了解到,该制度出台后,网友纷纷表示支持,齐声喊“晒晒更健康”。有网友称,财产公示与干部任职“捆绑”,为干部“透明成长”注射了“防腐疫苗”。不过,也有网友质疑,为何是公示,而不是公开?

  白荣甫表示,公示只张贴在公示单位,主要考虑到本单位同事对考察对象的情况比较了解,若有问题,容易被发现。而目前条件还不是很成熟,所以未对外开放。下一步是否采取网络公开,还需视情况而定。

  其实,财产网上公开公示在浙江已有先例。2012年9月,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将14名拟提拔任用的干部的财产在“中国磐安网”上公开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现任职务、拟任职务外,还有房产、车辆、收入、投资四大内容。

  白荣甫说,目前是公示起步阶段,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范围暂时限定为拟提任的乡科级干部,今后将做好试点工作,逐步健全完善公示制度。

  王祥表示,希望公示的人员范围可以更广泛些。

  根据规定,被公示对象必须对财产申报公示事项的真实性负责,对无正当理由未按时填写的,本人及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拒绝申报或授权的,或核查中发现未如实申报、隐瞒不报的,给予取消提拔任用资格、两年内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等处理;对核查中发现家庭财产明显超过正常家庭收入的情况,又无法说明的,给予暂缓提拔任用处理;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调查,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完)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