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台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经营范围扩至所有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海银监局:台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经营范围扩至所有企业

2013年04月03日16: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4月3日电(记者 魏倩)记者从上海市银监局获悉,根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规定,近日,台湾国泰世华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和第一商业银行上海分行被批准经营除中国境内公民以外人民币业务。

上海银监局表示,这意味着台资银行人民币经营范围从台资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同时,台湾中小企业银行被批准筹建上海分行。

目前台资银行在大陆一共设立了16个分支机构,其中分行11家,代表处5家。其中,上海作为台资银行竞相抢滩的地区,已有6家台资银行的分支机构,包括国泰世华商业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台湾土地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台湾银行上海分行和台湾中小企业银行上海分行(获批筹建)。

台资银行在上海的分行重点开展包括银团贷款在内的普通贷款业务。截至2013年2月末,台资银行在沪分行资产总额76.28亿元人民币,贷款总额19.11亿元人民币,存款总额5.82亿元人民币。此外,国泰世华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发放了第一笔对台资企业的人民币贷款,并于3月29日吸收了第一笔人民币企业存款,同时获得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资格,业务拓展已渐进佳境。

上海银监局的新闻稿称,台资银行在上海的分行贷款投放以制造业为主,经营策略与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基本相符。

两岸金融业互动也在日前有了新进展。在4月1日两岸银行业第三次监管磋商会议上,台湾方面表示,将放宽大陆地区银行在台参股的比重,其中单一大陆银行投资台湾上市银行和金控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5%提高至10%,而投资台湾未上市银行和金控公司持股比例提高到15%,其中参股金控公司子银行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20%。

中国工商银行2日晚宣布将入股台湾第四大民营金融控股公司—永丰金控或其子公司永丰银行,持股比例达到20%。一旦交易顺利完成,工商银行将成为首家通过参股方式投资台湾金融业的大陆银行。不过交易的最终完成,还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责编:财经实习、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