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虽低头整改却有限 与中消协"战争"远未结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虽低头整改却有限 与中消协"战争"远未结束

2013年04月03日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仅更改了与我国三包规定有明显冲突的条款

  4月1日,苹果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颅,对苹果手机的维保政策进行了整改。然而,羊城晚报记者把苹果的整改措施和中国消费者协会3·15期间炮轰苹果的十大维保问题进行对照发现,苹果仅仅是对与我国三包规定有明显冲突的条款做了更改。这样的“有限整改”或许预示着,中消协与苹果之间始于去年6月的“战争”远未结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发布最新“清晰而全面的维修和保修政策条款”显示,浙江省独享Mac台式电脑所有部件3年保修期,如此“待遇”立即引起热议。

  “维修损失不负责”未整改

  把苹果的整改措施和此前中消协炮轰的十大问题对照后不难发现,苹果仅仅是对与我国三包规定有明显冲突的条款做了更改,力度有限。

  比如,苹果对于“维修损失不负责”的问题就没有整改措施。《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第六条规定:“如果任何产品在苹果保管期间损坏或丢失,或者因维修而导致任何其他损害或损失,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苹果的责任仅限于受损产品的维修或更换费用”,对此,中消协曾炮轰称,这是以格式条款方式减轻、免除了经营者因自身过错而应承担的民事责任,排除了消费者的主要权利,违反了我国有关法律规定,也为引发一系列消费纠纷埋下伏笔。

  此外,苹果对“更换强制留旧件”的质疑也未有回应会整改,中消协曾指出,《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第四条关于“苹果将保留被更换的零件或产品作为其财产”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所有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浙江独享“3年保修”引热议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4月1日在道歉信后面附上的最新“清晰而全面的维修和保修政策条款”显示,“在浙江省,Mac台式电脑的所有部件均享受3年保修期”,而全国其他省份针对“Mac台式电脑所有部件”的保修期仅仅是1年。

  浙江省的这种“独享待遇”立马在网上引起消费者的热议,有网友“果粉一号”就吐槽称:“不同国家政策不同也就算了,想不到在一国之内也搞区别对待。”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事实上浙江省出售的Mac台式电脑独享3年保修期并非因为苹果区别对待,在浙江省内其实所有品牌的台式电脑的所有部件都应该享受三年的保修期,因为浙江省有自己的三包政策,台式电脑也纳入了《浙江省“三包”商品目录(2011年修订)》。

  羊城晚报记者在苹果官网看到,浙江省Mac台式电脑3年保修期的待遇其实相当于苹果针对Mac的AppleCare Protection Plan延保计划,官网显示,该计划的价格是1198元。(记者谭超)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