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光炒墓地如同炒房:八九万买不到一平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曝光炒墓地如同炒房:八九万买不到一平米

2013年04月04日09:59    来源:CCTV2    手机看新闻

  “天价”墓地调查

  一、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近年来,每到清明,“天价墓地”、不断攀高的殡葬服务费,都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有网友爆料,“不到1平米的墓穴,要价比商品房还贵”, 真可谓“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那么,墓价到底有多高,在丧葬费虚高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推手呢?

  3月23号,离清明还有十天左右的时间,在距北京市区30多公里的南六环附近的天慈公墓,我们遇到了和家人一起为父母扫墓的牛先生。牛先生说:“我叔是2000年安葬在这里的,当时买墓价格是6500元左右,我父亲是2009年安葬在这里,墓地价格已经是20000元,加上别的费用是22000元。”

  不过几年的时间,为什么同一个陵园的墓地价格会有这么大的涨幅呢?在北京通惠陵园接待室的一面墙上,我们也找到了一张价目表。这个陵园正在销售的墓地分为两种,一种是能放两个骨灰盒的,叫双穴墓,价格分别是36800元、168000元和450000元,最便宜的占地不到一平米,其它的两种占到面积在1.6平米左右。另一种是能放6个骨灰盒的墓地,价格是600000元,占到面积是3平米多一点。

  这些墓地的使用期限都是20年,过了20年,还要重新再交钱续租。销售人员告诉我们,他们这个陵园的墓地在北京,价位还算低的。北京通惠陵园业务员说:“万安(公墓)基本都没地,万安(公墓)很难进,温泉(墓园) 万安(公墓)地都很少,咱这个30000多元的墓,在万安墓就得小90000元,80000-90000元钱。”

  北京市墓地网的客服人员告诉我们,昌平是北京墓地最便宜的地区,但是1万元以下的墓地也已经基本找不到了。我们准备去昌平看看,听说很多陵园提供看墓地的班车,拨通电话之后,果然有人带我们去看墓地。从豪华墓说到普通墓,他不停地引导我们,说低价墓怎能让人称心如意。《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在公墓中安葬单人或者双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然而,在我们调查的这些公墓中,包括景仰园、通惠陵园在内的公墓中,每个陵园都有超标墓地在销售。北京某殡葬公司工作人员说:“这边咱们正对着的是向佛园,是朝东南的。这个位置大概是90000多元左右,下面还有80000多元的,下面在立碑比较低的地方。”这位工作人员说的这个价位,不是每平米墓地的价格,而是这个不到一平米的墓地的价格。

  目前,我国的公墓有两种,(示意图)农村公益性公墓和城市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是利用农村集体土地中的非耕地,一般是在荒山上建造,不用花钱购买;城市公墓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公益性公墓主要为所在区域的人提供存放骨灰的场所,经营性公墓的销售没有区域限制。像德陵就属于昌平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只有昌平当地人才能安葬在这里。北京某殡葬公司工作人员说:“德陵的话呢他属于经营性的。不是属于公益性的。公益性的做的比较好的也算代表了。那你说公益性的,公益性的是不允许对外(销售),没跟您说吗,他本身是政策失误的地方,让人钻了空子了,至少是地区民政局承认他的,他是经过区民政局批准认可的,所以他这种地方,比你买没有任何资质的地方反正要强。”

  那么,这种所谓的小产权的墓地价位到底便宜吗?我们注意到价格表中,最便宜的墓地是2万8千8,合每平米3万6千元。只能对昌平区销售的德陵公墓,不仅违规对外销售,而且他们销售的墓地中,有好几款超大墓地,还有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家族墓地。

  豪华墓那么贵,普通墓价格也不低,安葬在这样不到1平米的地方,都要花将近2万元钱。这还是所谓的便宜的“小产权”墓地的价钱,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告诉我们,国家对于农村公益性公墓的适用人群是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的。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说:“按照我们条例规定,公益性墓地是本村、本镇居民,或者村民的一种福利,主要是解决我们村民,或者镇民逝后的安葬,公益性是免费或者成本收费的,是有非常严格的限制的。”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一般每亩山地成本20万元左右,可修建至少350个标准墓位,按照每个墓位销售价1万元计算,每亩销售额可达350万元。公墓是免收营业税的,墓穴石料的钱和土地成本按每亩50万元算,除去人力成本,墓地经营者的利润超过600%。正是丰厚的利润,使得一些人无视国家法规,肆意违规经营墓地。带记者看墓地的人说,如果连小产权墓地都觉得贵的话,只有一种地方能选择了,就是黑墓地。这黑墓地和小产权墓地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来到一个黑墓地,路边,立着一块水泉沟纪念林的牌子。这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记者购买墓地,他们可以给记者发放一个证书。

  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说:“像这些无证无照的黑墓地的话,就是在扰乱市场,让市民良莠不分,它大量地不负责任地消耗土地,同时使我们这些市民,对公墓、墓地产生了一个非常,因为他面对的都是这些墓地,产生了一种非常负面的感觉,感觉公墓就是黑就是暴利,这么一块地什么环境都没有,还卖那么高。”

  二、

  面对庞大的需求,北京地区把农村公益性墓地当经营性墓地卖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些小产权墓地,3、4万元一元的起步价,带火了北京周边,河北的墓地生意。一些非法的黑墓地也长期存在,那么其它地方的情况又是什么样呢?我们另一路记者在重庆进行了调查。

  华夏陵园是重庆一家比较大的经营性公墓,在这里,我们听说这里就连把骨灰放到墙壁上的壁葬,价格都不便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墓地4万元只是起价,还不包括墓碑费、设计费用、管理费等等。

  在这个陵园旁边,我们找到了一个石材厂修建墓体的工人。他在这里工作将近10年了,修建了上万套墓碑。他说,他见过最贵的墓地要300多万钱。在重庆石桥埔殡仪馆门前,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有适当的折扣。在跟另一个销售人员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行当里有不少人靠卖墓地提成生存。重庆墓地销售人员说:“最高的话就是返点应该30%,就是墓价的30%。打完折以后墓价的30%,就是30个点最高,也有28个点,也有25个点的。”

(责编:闫璐、李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