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一头猪亏两百 专家:产销一体才能掌握价格话语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一头猪亏两百 专家:产销一体才能掌握价格话语权【2】

2013年04月06日0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养猪的农民都其实都知道“猪周期”:养猪有一个3年的周期,赚一年、平一年、亏一年。这种直观的说法很好地反映了市场规律,而且对于养殖户来说也很好操作。但是,我们还是看到,这种循环在持续上演,就算是到了该亏损的年份,生猪的养殖规模还是在扩大。现在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为什么养殖户依然逃不出这种怪圈?

李国祥:实际上这里面就包含几个问题:第一个是信息在市场经济当中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信息占中心的位置,如果没有配套的措施,信息不一定能必然带来价格的稳定。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我们现在的养殖户,他们市场的风险意识比较淡薄,养猪往往都是跟风。同时,他们的市场分析管理能力较差。春节的时候猪肉价格为什么涨那么多,并不是我们缺生猪,是因为有一些养猪户舍不得卖,以为能赚更多,等到春节过完以后消费需求降下来了,他又急着出手。第三个,特别是我们的政府给农民提供的风险管理手段比较缺乏,或者说起不到一定的作用。

在上个月猪粮比价跌破6比1盈亏平衡点的时候,发改委就表示,将会在合适的时候启动调控预案。也有消息说,猪肉收储将在近期展开。宏观调控手段对于稳定猪肉价格有重要的意义,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让养殖户把握市场行情。从管理部门和养殖户两方面来看,如何未雨绸缪?

李国祥:作为农户或者养殖户来说,提高市场的风险意识,加强市场风险管理,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政府要提供必要的市场分析管理手段,让养殖户能够把这个风险分散或者转移。养殖户只安心地养猪,赚应该赚的利润,不要把养猪作为赌博来赌这个市场。

有观点认为,之所以出现一窝蜂养猪的态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准入的门槛低。提高准入门槛以稳定猪肉价格,这是一种可行的手段吗?

李国祥:理论上可行,但实际上这是严重违背市场经济精神的。国外养猪的市场波动有,但是没有中国这么剧烈,主要还是要产销一体化。现在不仅生产要一体化,而且将来屠宰、销售、运行都要一体化,形成一种紧密的产销关系,可能在价格上就更有话语权了。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