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公司称无法完全给司机让利 减份钱余地有限【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出租车公司称无法完全给司机让利 减份钱余地有限【3】

”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也公开表示,单靠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并不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反而给减少排放、污染和解决拥堵等增加负效应。”  赵忠义给出的底线是:涨价可以,但是份子钱不能涨,赚头让给司机。
2013年04月11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4“份儿钱”有降的余地吗?

曾经有人将“份儿钱”归为造成打车难的根源。真的如此么?

份儿钱,学名叫做承包金,是司机与公司签订的营运任务承包费。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本市单班出租车司机的承包金每月大约是5100元,双班车约每月8280元。目前,本市出租车近5成为双班运营。

这笔钱有没有“水分”,是否可以被挤压?

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了份儿钱的具体构成。以单班车为例。5100元中,司机的岗位补贴大约545元,燃油补贴520元,五项社保712元,折算下来实际的净份儿钱为3323元。这部分钱当中,一部分为刚性成本,几乎没有水分,比如车辆保险150元,车辆折旧费用大约1200元,修理维护费摊平到每个月80元。再剩下的1800多元是柔性成本,比如企业管理费用大约1000元,企业的营业利润、缴纳的税金等等。“如果降低份儿钱,只能从柔性成本中扣出来。”

赵忠义给出的底线是:涨价可以,但是份子钱不能涨,赚头让给司机。

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邢文训谈起数字,显得更谨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最近10年几乎没有变化,这显然不符合经济发展大趋势。作为出租车的管理方,企业有必要让利,一定程度上降低份子钱。当然,降多少,涨多少,都要先广泛听取意见,看看各方反应,切不可以盲目使用经济杠杆。”

出租车司机马女士是单班司机,她说:“每天基本干足10个小时,每周给自己放一天假,每个月刨去份子钱,能赚4000多元。10年前,收入基本也差不多。份子钱虽然没大变化,但是油价涨了,我们日常的物价涨了,我的收入还是没有变化。如果要是涨价,还不如降低份子钱,对司机来得划算。”

一位出租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企业需要有盈利,才能维持发展,不可能完全让利给司机。毕竟出租行业不像其他公共交通,我们不享受任何补贴,目前的份子钱水分不是没有,但是缩减余地十分有限。”

据了解,本市执行的是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归政府所有,由政府按规定无偿配置给市场的管理机制。对此,赵忠义说:“政府的监管必须到位。如果涨了租价,交通部门有义务监督各出租企业,不要涨份子钱。这样出租司机才能有动力,相应地这个行业也将更加稳定。”

相关观点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主任陈艳艳:

建议出租车的价格按照不同的乘客群体加以区分。一类人搭乘出租车,是为了换乘公共交通,这时候出租车实际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所以这类人群打车应该给与照顾,比如调配足够的车辆等;一类人强调的是个性化需求,比如商务人群,他们完全可以接受“高价高质”的服务,如果出租车可以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多花一点钱他们并不在乎;还有一类人群的打车需求应当被抑制。比如打车横穿中心城区的人,出租车完全可以依靠价格杠杆适当筛选乘客,毕竟出租车不是谁都可以打得起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韩凤春:

建议先治堵。交通拥堵是打车难的根源,不妨给些优惠政策保障出租车跑起来。比如早晚高峰期间,载客出租车可以走公交专用道,在有条件的道路设置合乘道,规范出租车场招点,尤其在一些打车难的区域设立明显的出租车停靠点。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