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公司称无法完全给司机让利 减份钱余地有限【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出租车公司称无法完全给司机让利 减份钱余地有限【4】

”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也公开表示,单靠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并不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反而给减少排放、污染和解决拥堵等增加负效应。”  赵忠义给出的底线是:涨价可以,但是份子钱不能涨,赚头让给司机。
2013年04月11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内存

本市出租行业两次整顿

1990年以前,北京出租企业刚起步,本市执行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归政府所有,由政府按规定、无偿配置给市场。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人们的钱包鼓起来了,出行的选择也变多了,出租汽车随之进入发展黄金期。

1992年,出租放开准入限制,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结果是无序的增长。以1993年为例,出租企业同比增了3倍,达到1200家,个体经营者增加了14倍,达到651户。出租汽车运营车辆从1.6万辆增加到5.3万辆。日客运量增加了5.3倍,达到132万人次。同步出现的是“倒卖车牌”、“车辆超期服役”等现象。

1996年,本市首次开始实行了总量控制政策。北京花费了4年时间,纠正企业变相卖车行为,减少企业数量,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和用工制度。最终,有关部门纠正变相卖车1万多辆,企业也由1498家砍到了1008家。

几乎没有停顿,第二次整顿启动。2000年至2002年,本市健全管理体系,完善企业经营机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明确特许经营权归政府。

至此,出租企业减到277家,纠正变相卖车3万辆。出租汽车驾驶员全部纳入了社会保障体系。

2006年,出租车统一调价,保持至今。目前,北京出租车的规模全国最大,相比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出租车租价最低,与大连持平,高于天津、重庆和长沙等城市。

相关新闻

本市将推出统一叫车服务电话

缓解打车难,关键在于如何合理使用现有资源。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认为,目前从政府管理部门角度,比较推崇或者说支持发展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电召,再一种就是站点候车。

今年,交通部对外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力争将电召服务费列入出租汽车发票费目,同时探索实施高低峰差别化收取电召服务费,建立对司机应召情况的奖惩机制。

目前,北京仍处于“招手即停”的打车状态,尚未建立统一的电召服务平台。市交通委运营监测调度中心表示,将整合全市5个出租车监测调度中心,建立统一的出租车监控和运行平台。本市将推出统一叫车服务电话,同时,整合200多家出租汽车公司的调度资源,推出一个智能手机客户端。为保证高峰时段出车率,今年交通委将大力推广电话叫车服务模式,推行4小时预约承诺机制。

同时,交通部门拟尝试动态调整出租车总量,适当增加一部分运力专门用于城市保点儿和电召。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