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还未测算禽流感对经济的影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家统计局:还未测算禽流感对经济的影响

2013年04月15日12:5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还未测算禽流感对经济的影响

  国际在线消息:2013年4月15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发电量,一季度发电量只有2.9%,但是粗钢、水泥、有色金属这些高耗能产业的实物量增长基本上得到了恢复,而一季度的工业增长是9.5%,为什么发电量和其他几个数据之间有这么大的差别?这是不是表现了一季度的目前的实业经济的恢复比数据表现的要慢?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禽流感,目前在中国多省已经出现了禽流感的现象,禽流感的发生对于消费价格和实际的经济表现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出现2008年非典时期出现那么严重的状况?

  盛来运:关于用电量与工业经济发展的关系,我记得去年三季度回答过这个问题。用电量跟工业经济增长之间有比较密切的关系,但是这个关系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最主要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内部的结构及其产品结构;二是能源使用的技术创新的程度。应该说经过各地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一季度重工业增加值,尤其是六大高耗能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不仅是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水平,而且下降的幅度比其他行业要大。前面我也谈到了工业的高技术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要比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5%,所以这说明能源的使用效率在提高。从过去多年的经验来看,在经济下行期往往是高耗能行业的增速最先回落,而且下降的幅度更大,因为高耗能是用电大户,这样带动电力的回落幅度更大。所以综合这些方面的情况来看,电力的消耗跟工业经济总体的表现是基本匹配的。

  如果有兴趣我还可以推荐你看一篇文章,最近我发现,美联储旧金山分行的官方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中国统计数据的可行性研究》,这里面详细比较了发电量、铁道货运量,以及建筑量、新开工面积这些现行指标与中国经济GDP相关性,是一个很详细的研究,这里面用了很多的模型,数据上的计算、测试,中国的统计数据是可信的。你可以看一看。

  关于禽流感对经济的影响,我们还没有进行测算,这个问题还需要观察。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在高度关注之中。

(来源:国际在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