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收费负效应初显 媒体称政府是背后最大赢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凤凰收费负效应初显 媒体称政府是背后最大赢家

2013年04月17日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在一片争议声中,凤凰古城门票新政已实施一周,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发现,由148元“进城费”引发的游客减少、当地商户利益受损等负效应正逐步显现。有媒体透露,门票收入或许要为景区的包装上市做贡献,当地政府才是门票收入的最大赢家。

在一片争议声中,凤凰古城门票新政已实施一周,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发现,由148元“进城费”引发的游客减少、当地商户利益受损等负效应正逐步显现。有媒体透露,门票收入或许要为景区的包装上市做贡献,当地政府才是门票收入的最大赢家。

游客减少商户利益受损

自凤凰古城10日收取门票后,负效应逐渐显现,直接影响是导致游客特别是散客大幅减少。据《羊城晚报》报道,从10日到13日,门票收入虽突破227万元,但游客人数仅为去年同期的38%。三天内,散客的票只卖了200张。而往年周末散客人数都要在8000人左右。

与此同时,148元的“进城费”也透支了游客的消费能力。据了解,由于团体客都有定点吃住的地方,古城内的农家船、客栈和工艺品店等,主要做学生和周边自驾游人群等“背包客”或“驴友”的生意。受散客减少影响,上周末古城内部客栈的预订率降至50%,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甚至有街面上卖土特产的小商贩13日一天才卖了18元钱的东西。

农家船户的利益损失似乎更加严重,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古城开始收“进城费”后,进城便可以在北门码头处乘坐景区的船,农家船再也没有人光顾,两天入账仅数十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凤凰古城收取门票是不明智的,负效应很明显。大家都认为古城市区应该有古道热肠,想去看一下,这是游客的权益,无端提高票价会使游客产生反面形象的认知。未来旅游业转型升级要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6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

当地政府或是门票收入最大赢家

中青舆情监测室对1000条网民留言进行抽样分析后显示,对“进城费”一事持否定态度的,占到91.3%。面对一边倒的反对之声,凤凰为何还要强行收费?分析人士认为,从定价机制看,我国旅游景区的门票定价权在地方政府,而景区收益往往与地方财政收入有一定关联,因而地方政府客观上存在支持门票涨价的动机。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有媒体透露,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说,门票收入或许要为公司的上市做贡献,而且公司的分成中,政府以土地入股49%,叶文智占股51%。这就意味着,政府才是"门票收入"的最大赢家。

当地政府对执行收费的强硬态度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11日,古城内众多商户自发罢市抗议“进城费导致散客锐减”,被凤凰县官方定义为系“无证导游、拉客人员”组织、唆使;12日,凤凰县官方与100多家客栈老板座谈,副县长高湘文称,商户必须度过阵痛期,“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14日-15日,家住该景区的小伙儿黄田被曝出“想带女友回家见父母”被拦,因为检票人员认为“女友不在免票政策之内”。而凤凰县官方对此戏剧性一幕的回应是:正常,规矩定了就该严肃。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指出,众多游客的庞大消费,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富裕了很多勤劳的百姓,却与某些利益集团的干系不太大,对财税也没有太大影响。当地官员好像更热衷于可以当场点钱的“门票经济”。人为设置原本没有的高门槛,抬高了游客的成本,牺牲了商户的利益,把公共资源当敛财的工具,显然是个不争的事实。

张家界等景区不涨价“抢生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涨声”之下,也有景区打出“不涨价”的旗号招揽生意。张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丹峰15日透露,张家界景区年内不再涨价,并已拟定面对中小学生的免票优惠政策。同时张家界景区已经拟定了政策,对全球19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全年免费。

4月10日,新疆天池、喀纳斯、葡萄沟、那拉提、可可托海五家5A级龙头景区相约今年门票不涨价。同时还表示,在做好景区的建设、提升的同时,要做到诚信经营,要共同规范价格行为,不搞两套标价、不搞价格欺诈,不虚高标价,不恶意削价。

继去年中秋国庆长假降价迎客后,今年“五一”、“十一”假期,湖北省300多家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景点,门票价格再次全线下调,最高降价幅度25%,包括神农架、武当山、三峡大坝、三峡人家、黄鹤楼、东湖磨山等著名景区。

在多重压力下,15日,凤凰当地政府也正式推出若干后续性措施,具体包括:促使沱江镇政府与两个村的农家游船队签署成立新公司的协议,同时将24岁以下全日制学生票由原来的优惠价80元降至20元,并扩大周边居民的免票范围等。(财经频道 黄楠)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