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平安证券保荐项目丑闻不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曝平安证券保荐项目丑闻不断

罗知之

2013年04月18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财经综合 近期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万福生科欺诈上市案将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推倒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万福生科是否会遭到监管部门的第三次公开谴责而成为创业板首家“被退市”的公司,以及其保荐人等中介机构会受到何种处罚,市场对于平安证券被处罚的传闻颇多,有传言称暂停其保荐资格三个月的,更有传其将被暂停保荐资格一年的,而平安证券日前终于打破沉默,回应造假案:目前监管部门对该案件正进一步调查。平安证券正配合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等相关各方拟定最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解决方案,并承诺承担相应责任。

据《中国企业报》报道称,近期,已有保荐机构被投资者告上法庭的例子。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的许峰律师对媒体表示,他近来一直往返在上海和昆明两地,与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为绿大地投资者索赔案件奔波。“最近也在起诉一家投行,当年绿大地的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正等证监会的处罚决定。”许律师说。目前,两位律师正在公开征集紫光古汉、佛山照明、绿大地、万福生科等十只股票受损股民维权公告,之后或同绿大地案一样起诉相应保荐机构。

保荐项目业绩屡屡“变脸”

乘着IPO大扩容的东风,平安证券在投行业务上大踏步前进,赚得盆满钵满。然而,被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却呈现出另一番情景。

公开资料显示,在平安证券过往保荐的项目中,业绩“变脸”已经成为了常态。统计数据显示,在平安证券2012年保荐的14个IPO项目(其中包括10家创业板企业)中,仅从2012年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就有7家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占比高达一半。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平安证券2009年以来保荐上市的99家公司中,上市当年业绩变脸的有30家,占比30.3%。上市后业绩年年下滑的企业多达11家。在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平安证券保荐的当年上市的企业远方光电(下降25%)和麦捷科技(下降16.2%)业绩变脸。此外,苏大维格预告利润下滑18.57%,同有科技预告业绩下滑27.83%,中泰桥梁预告业绩下滑42.53%。仅以此计算,2012年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企业中,已经有五家企业业绩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称,另一方面,因保荐项目数量最多,获得的溢价高,超募资金多,所以平安证券获得了巨额承销费收入,2009年IPO重启以来大赚45亿元,远超行业“一哥”中信证券(33亿元)。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中,越是那些业绩大幅变脸的公司,其市值蒸发地越多,对投资者的冲击越大。

比如上市后业绩就持续变脸的国联水产。2010年7月8日,国联水产上市首日的市值为45.728亿元,2013年4月11日,国联水产的市值只剩下18.1632亿元,市值蒸发超过60%。

爱施德在上市当年业绩还保持增长,但2011年、2012年业绩大幅下滑39.81%、172.31%,最终录得亏损近2.6亿元。数据显示,上市首日该公司市值高达216.56亿元,如今却只剩下68.44亿元,市值损失高达68.4%。

实际上,在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中,上市以来市值损失超过60%的企业很多。世纪鼎利2011年、2012年净利润下滑53.33%和85.6%,其市值从上市首日的62亿元,减少至目前的20亿元,蒸发了67.6%;大金重工上市首日市值57.12亿元,如今只有19.13亿元,损失了66.7%。瑞凌股份、朗科科技等也存在类似情形。

(责编:罗知之、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