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自求多福 平安证券难保平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福生科自求多福 平安证券难保平安

2013年03月29日08:2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万福生科因财务数据造假而备受瞩目的公司再度推上风口浪尖,而业界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公司是否会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以及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等两个方面,亦有矛头指向推荐公司上市的平安证券。

  近日,央视、上证报接连对湘股万福生科(300268)进行跟踪报道,将这家因财务数据造假而备受瞩目的公司再度推上风口浪尖,而业界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公司是否会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以及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等两个方面,亦有矛头指向推荐公司上市的平安证券。

  股民期待公司一线生机

  记者注意到,在网络股吧里,股民们讨论得最多的话题,无疑是公司会否受到深交所的第三次公开谴责,因为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连续公开谴责三次将终止上市”的规定,公司可能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同时,公司方面也再次提示风险称,由于2008年至2011年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由此可能存在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财务数据调整后出现连续3年亏损或净资产为负等情形,而导致股票被暂停上市。

  不过,根据记者对于以往多起律师代理投资者诉讼上市公司理赔案件的结果来看,即便法院判决投资者胜诉,其获得赔偿大多也是撒胡椒面,何况目前赔偿机制并未建立。因此,有不少老股民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并不是太赞成直接将公司退市 ,而是希望公司能够保持经营,毕竟股票继续交易才有盈利的机会,而如果像已经被终止上市的湘股*ST创智(000787)或*ST炎黄(000805),则面临的将是一个“各方共输”的局面。

  对比同样因财务数据造假而遭重罚的*ST大地(原名“绿大地”,002200),万福生科则还有实际产业作为支撑,这也给投资者期待该股能够抓住一线生机,无论是自力更生还是负重重组留出想象空间。据了解,公司上市募资净额约3.95亿元,其中2.4亿元投建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技改项目,1亿元投建年产5000吨食用级大米蛋白粉产业项目,0.25亿元投向年产3000吨米糠油技改项目,0.16亿元投向稻米生物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而记者日前在公司所在地常德市陬市镇看到,募投项目正在加速建设,预计在上半年都将建成投产。目前,*ST大地经过资产重组已经走上正常生产经营之路,股价则涨至15元左右。

  平安证券可能摊上大事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资深股民尖锐地指出,在万福生科财务数据造假案中,作为上市推荐人和主承销商的平安证券难辞其咎。此前,平安证券高管曾表示“不知情”,并指责“公司编造的谎言甚至瞒过了保荐人等中介机构”,但是就在万福生科已经东窗事发的2012年9月11日,平安证券却还发布“持续督导期间跟踪报告”,认为公司及相关董监高等未有违规。

  对此,股民调侃平安证券“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推卸罪责”,而此前已经有多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及业绩大幅下滑事件,导致保荐机构及代表人被中国证监会处罚。以绿大地案为例,证监会认定联合证券在绿大地欺诈发行上市时未勤勉尽责,未发现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编造虚假资产、虚假业务收入,依法作出处罚,没收联合证券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12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分别罚款30万元,撤销其保荐代表人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而在今年1月,由于所保荐项目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均被证监会出示监管警示函,相关保荐代表人亦被采取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