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自求多福 平安证券难保平安【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福生科自求多福 平安证券难保平安【2】

2013年03月29日08:2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万福生科造假上市 平安证券承认内控薄弱专家不买账

  万福生科上市后持续造假,作为公司的保荐人,平安证券表示在应对复杂的造假手段上,项目的执行者存在经验和能力的缺陷。同时公司也表示,对于这几年业务的扩大,内控环境存在不足,对质量的把控相对薄弱。对于平安证券上述解释,业内专家并不买账。

  央视3月25日《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万福生科造假上市平安证券承认内控薄弱”。报道称一个公司要想上市需要通过中介机构和监管部门的一系列查证和审核,可谓过五关斩六将,作为把关人的保荐代表人,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签字会计师最近都受到了深交所的公开谴责,这也是深交所首次对中介机构进行公开谴责。

  企业要上市,从最初的准备到上市后的规范运作信息披露,全过程都要有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相当于上市的第一把关人。企业的账目则要由会计师事务所一一检查和审验,律师事务所还要对上市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做出合法性的判断。那么万福生科上市前后大量内容涉嫌造假,中介机构到底有没有尽职尽责呢?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是如何起到把关人的职责呢?央视记者在联系平安证券后,收到了一份声明。

  记者:我手里拿的就是一份平安证券此次事件的一个声明,在声明中,平安证券表示在应对复杂的造假手段上,项目的执行者存在经验和能力的缺陷。同时公司也表示,对于这几年业务的扩大,内控环境存在不足,对质量的把控相对薄弱。

  不过对于平安证券的解释,业内专家并不买账。

  林耕(财经评论员):从证监会的要求来讲,它是需要保荐人,是要到点对单等等每个环节,都是亲自去跑,亲自去把关。你现在光光讲说是,银行的流水账一周转,就能蒙骗,我觉得这是说不过去的。

  而对比万福生科的原始公告和自查公告,关键数据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如此荒唐的财务报表,担任审计工作的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有没有履行职责呢?万福生科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负责其IPO事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记者找到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希望能够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不过负责前台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能提供负责该项目的两位注册会计师的联系方式,而中磊的负责人现在也找不到。

  工作人员(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估计)他(负责人)是在飞机上还是什么地方,接不通。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希望提供负责人的电话,直接进行沟通采访的要求,这位工作人员也是万般推托。

  工作人员:我只能是说跟我们上级汇报一下,然后领导在的时候,再给您反馈。

  负责为万福生科提供上市法律查证的,是湖南长沙博鳌律师事务所。记者按照公开资料上注册的地址试图找到这家事务所,但被告知已经搬走了。最后记者通过政协部门找到了博鳌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刘彦的电话号码,她也是承接万福生科具体法律业务的负责人。

  刘彦(不确定):喂?

  记者:喂,你好。是博鳌律师事务所的刘彦律师吗?

  刘彦(不确定):你哪里?找哪一位?

  记者:我找博鳌律师事务所刘彦律师。

  刘彦(不确定):你什么事找她?

  记者: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就万福生科那件事。

  刘彦(不确定):她不在,她不在。

  记者:这是她手机号。

  刘彦(不确定):公用电话。

  记者:这是手机号啊,怎么会是公共电话?

  从上市前到现在,万福生科五年大量数据涉嫌造假,平安证券、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和长沙博鳌律师事务所,这些具备专业资质,又从万福生科拿着高额服务费的中介机构,一旦造假事实在证监会的调查完全清晰之后,他们该怎样承担责任,正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林耕:长达五年的,持续的一个造假,对于中介机构来讲,都非常明显是有责任的,是要严处的。(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