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自求多福 平安证券难保平安【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福生科自求多福 平安证券难保平安【3】

2013年03月29日08:2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27名保代被处罚 平安证券或成重灾区

  在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已经对8个发行人、7家保荐机构采取了9次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24个保荐人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据记者统计,保荐项目业绩变脸、保荐材料造假以及参与内幕交易为保荐代表人被罚的最主要原因。根据证监会官方信息,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计27名保荐代表人受到不同处罚或者谈话。

  业绩变脸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保荐代表人的处罚力度明显增强,不到三个月内已有5家公司的保代被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最主要的原因即是保荐项目业绩下滑。

  证监会1月24日晚公告,对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则采取“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这是证监会对次新股业绩变脸进行处罚以来开出的最严厉罚单,此前的处罚期限一般为3个月。被罚原因是其保荐的隆基股份在2012年上市当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就下降了90.59%,而发行人和保荐代表在报送会后重大事项时未如实说明,亦未作相应的补充公告。

  同在国信证券的保荐代表人杨健、陈大汉也在此前不久被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因其保荐的科恒股份在2012年上市当年即出现中期净利润同比下滑47.62%以及三季度净利润下滑69.52%的情况。

  国信证券自身也因上述案件两次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2012年以来,国信证券保荐的22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三季报业绩变脸,除隆基股份、科恒股份外,中颖电子、慈星股份净利润也下降超过50%。

  与国信证券同时被罚的还有光大证券保荐代表人张曙华、王苏华,其因保荐项目康达新材2012年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而被采取“3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在业绩变脸领域中,中信证券也以4名保代被罚、两次收到警示函的记录与国信证券并列首位。1月11日,证监会宣布对保荐代表人邵向辉、周继卫采取“9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其保荐的东吴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9.73%。

  早在去年11月份,中信证券另外两名保代刘顺明、张宁便因其所保荐的百隆东方2012年6月刚刚上市便曝出上半年净利润下降72.04%,因而被罚3个月不受理其所负责的推荐。

  此外,国泰君安保荐代表人张力、曾建,太平洋证券保荐代表人程正茂、唐卫华也因其保荐的业绩变脸股而被处以3个月的“刑期”。前者保荐的珈伟股份在2012年5月上市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4.21%,创下了创业板公司“业绩变脸之最”;后者在保荐南大光电上市时预计2012年1-9月净利润同比下滑约40%,而实际下滑幅度达到了52.42%。两家保荐机构也因此受到警示。

  IPO造假

  理应作为一支监督力量的保荐代表人,若有意维护甚至参与制造上市谎言则必定遭到处罚。

  2月27日,证监会对绿大地欺诈上市案相关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开出了史上最严厉罚单,原联合证券保荐代表人黎海祥、李迅冬因其“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绿大地在招股说明书中编造虚假资产、虚假业务收入”,被撤销保代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终身市场禁入。

  公开信息显示,黎海祥和李迅冬都是资历较老的保荐代表人,二人在此之前已处于离职状态;而联合证券现已并入华泰联合证券,目前证监会尚未公布对华泰联合证券的处罚决定。

  此外,爱建证券及两名保荐代表人梁亮、刘凡因在保荐上海冠华的过程中,对公司与其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核查不全面、不到位”而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2012年2月上海冠华二次上会被否,原因为此前有4家新增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及股东与公司董事、高管存在亲属关系,而其2010年IPO申报材料中未披露相关事项,也未在前次发审会现场聆讯中作如实说明。

  同因隐瞒关联关系而被处罚的保代还有东方证券保荐代表人尹璐、杨卫东、韦荣祥、张鑫,其保荐的北京星光在二次过会时补充披露了4家关联方,并解释称此前瞒报系中介机构对关联关系的辅导不到位、而非主观故意隐瞒,四名保荐代表及保荐机构东方证券因而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以惩罚其“在尽职调查和内部控制方面存在问题,对发行人遗漏披露关联人信息的事实未给予充分关注”。

  同样被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的还有银河证券保代黄健、韩杨,其在保荐金河生物上市过程中,“对该公司使用的一项专利已失效事实核查不充分”。

  内幕交易

  2012年以来,有三名保荐代表人因参与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处罚。

  2012年9月,证监会通报了对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李绍武的处罚决定:李绍武因执业期间多次违法违规持有、买卖股票,累计从中获利1021.6万元,证监会对其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以及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

  经查明,自2001年起李绍武利用其在国信证券投资银行部的职务便利,在对轴研科技、莱宝高科、佰利联、四方达4家拟上市公司进行改制辅导或保荐上市的过程中,通过其控制的投资公司或其配偶、岳母的账户,持有上述公司股份或买卖其股票。证监会认定,李绍武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证券从业人员不得直接或间接持有买卖股票”的规定,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1021.6万元,并处以600万元罚款,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同期遭到处罚的还有银河证券保荐代表人、投资银行总部股票发行部副经理张涛,其因参与方大炭素的内幕信息交易并利用其妻账户买卖股票合计获利11.77万元,而被罚款45.31万元。2006-2010年间,张涛还利用该账户交易ST博盈、G海虹等多只股票,累计买入188.55万股,交易金额2220.99万元,最终亏损31.57万元。证监会对张涛处以没收非法所得11.77万元、罚款45.31万元的惩罚。

  同因内幕交易而被处罚的还有华鑫证券保荐代表人、投行部副总裁岳远斌,被处以20万元罚款及5年市场禁入。

  原来,在2008年岳远斌从担任三爱富重组财务顾问的原同事处获知内幕信息,低价清仓卖出其控制的两个账户内原有股票,同时连续大量买入三爱富共42.8万股,交易额接近400万元,2009年卖出后亏损62万元。证监会认定,岳远斌作为保荐代表人,知法犯法,通过内幕信息重仓买入相关股票,属于典型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并从事内幕交易的行为,因此对其处以20万元罚款及5年市场禁入。

  平安被指“保荐黑手”

  去年至今,业绩变脸股、造假股的“第一大制造商”要属平安证券。

  前不久曝出的年内最大财务造假、欺诈上市丑闻的万福生科即是由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经查,万福生科在2008-2011年上市前三年中虚增营业收入7.4亿元,虚增净利润1.6亿元;2012年半年报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万元;此外公司上半年募投项目停产,造成重大影响,半年报中却未披露相关情况。

  万福生科的上市保荐代表人吴文浩、何涛亦担任公司的持续督导保代,二人在签署万福生科IPO保荐书时曾郑重表示,“发行人财务报表的编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发行人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在上市后的督导过程中,吴文浩、何涛对公司粉饰业绩、募投项目停产近半年的情况视而不见,却在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前几天仍在跟踪报告中强调,“万福生科较好地执行了相关制度”,“募投项目进展均为正常状态”。

  2012年11月深交所公告,因万福生科半年报中的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对吴文浩、何涛予以通报批评,但证监会尚未对此案采取处罚措施。

  万福生科已非平安证券保荐的首例造假股,2011年11月另两名保荐代表人林辉、周凌云曾因胜景山河造假案被证监会撤销保代资格。证监会在对平安证券出具的警示函中表示,其在保荐胜景山河IPO项目中,“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胜景山河经销商、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

  据统计,由万福生科保代、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吴文浩担任保荐代表人的项目共有8家。其中,金禾实业上市仅一年便出现业绩下滑,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1.51%,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10%-30%;其保荐的另一家公司爱创科技则于2012年7月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原因为“对报告期内硬件产品销售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其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未能作出合理解释”。

  另一位万福生科保代、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何涛现任3家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代表。其中,同有科技于去年3月登陆创业板,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43.50%,预计全年业绩下降25%-31%,又为平安证券“贡献”一只变脸股。

  数据显示,2009年IPO重启以来,平安证券共保荐98家公司成功上市,其中93家已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47家业绩下滑,占比超过50%。其中,国联水产净利润亏损2.19亿元,同比下降1966.75%,为平安证券业绩最差的保荐项目;同时,宇顺电子去年业绩下滑幅度超过700%,春兴精工等6家公司业绩下滑超过100%,27家公司下滑幅度超过30%。2012年平安证券共保荐14只次新股,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已有7家公司业绩变脸,保持着平安证券50%的“变脸率”。

  此外,2009年IPO重启以来,共有11家由平安证券保荐的公司折戟IPO,其中2012年有6家被否,创下其历史最高纪录。

  不过成绩差并不意味着赚钱少:IPO重启以来,平安证券在承销及保荐费用上即有45.19亿元入账;2012年全年赚得4.34亿元,位居全国券商第三位。

  被预警的保荐代表

  本报记者高菁阳

  除保荐万福生科上市的平安证券保代尚未被宣布处罚决定外,还有多名保荐代表人因保荐项目虚增利润、业绩变脸或参与内幕交易存在被处罚的危险。

  1月7日,主板上市公司华锐风电也爆出虚增业绩的丑闻,公司承认2011年上市当年虚增利润1.68亿元,原因是会计师提早确认收入。华锐风电2011年营业利润为5.29亿元,即使不考虑虚增的利润,同比2010年仍大幅下降83%。

  由此,安信证券保荐代表人王铁铭(中途变更为金超)、朱斌或将因此触犯监管红线,按证券法规定,主板上市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甚至可以撤销其保代资格。

  2012年业绩变脸的新股中也尚存未被处罚的保荐代表人。统计数据显示,去年A股市场共有155只新股上市,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6家净利润同比下滑,涉及22家保荐券商。

  业绩下降50%以上的公司有7家,除前述已被处罚的保荐代表外,中金公司保代张露、徐磊保荐的广汽集团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减少70%-80%,国信证券保代李勇、徐传胜、林郁松、王水兵(原保代郭熙敏去世后接任督导保代)保荐的中颖电子、慈星股份2012年业绩分别下降62.32%、55%,中德证券保代毛传武、单晓蔚保荐的温州宏丰2012年净利润预计下降35%-60%,这8位保代或将面临3个月到12个月的处罚期。

  另有6家券商保荐的6只新股业绩下降幅度在45%-50%之间,除已被处罚的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外,还有国信证券张邦明、郭晓彬保荐的晶盛机电,德邦证券梁化军、王静波保荐的龙洲股份,东吴证券王学军、阮金阳保荐的吴通通讯,广州证券胡汉杰、陈焱保荐的顺威股份。

  此外,证监会在2012年4月公布了招商证券保荐团队负责人李黎明涉嫌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和内幕交易的违法事实,目前已将证据移送公安机关,尚未宣布相关的处罚结果。

  2012年1月证监会对李黎明涉嫌在从事项目保荐期间的职务侵占、内幕交易、违规购买所保荐的拟上市公司股权等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认定其涉嫌在2008-2011年负责保荐漫步者上市的过程中,利用其弟账户在敏感期内凭借内幕信息交易漫步者股票,买入金额281万元、实际获利9万元,同时以自己控制的投资公司的名义、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的方式,侵占招商证券公司资金3000余万元,构成经济犯罪;在此前的2010年,李黎明在担任西林科上市保荐团队负责人期间,出资购买西林科5%的股权,违反了“保荐代表人及其配偶不得以任何名义或方式持有发行人的股份”的规定。证监会宣布将按照有关程序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