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矿业并购最大买家 去年交易147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成全球矿业并购最大买家 去年交易147起

杨烨

2013年04月24日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矿业持续低迷之际,中国异军突起成为矿业并购最大“买家”。安永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成为按交易价值统计收购最多的国家,共交易147起,总金额达217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一。

安永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采矿与金属行业共完成941宗交易,总值为1040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分别下降7%与36%。

“这个统计中不排除有很多项目是在2011年开始,2012年才完成并购的。对外并购活动增加,表明中国采取逆周期投资策略以及对资源安全的长期需要。”安永财务交易咨询部中国海外投资服务主管合伙人吴正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来自中国的企业很明显的变化是,在进行海外矿业并购时,从此前“100%完全收购”开始立足于少数股权的投资以及更大的整合和运营影响。

据了解,国有企业再度在矿业并购中充当了“主力军”的角色。根据安永《采矿与金属行业的并购与融资》报告中称,按照收购者划分的“非传统”交易中,2012年涉及中国企业的矿业并购中,尽管国有背景的收购方的交易数量不足20%,但是涉及的价值超过70%。在2012年中国矿业并购交易前十名中,包括兖矿集团、山东钢铁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核电控股、济南钢铁、中国大冶有色金属等国有企业都悉数在列。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中国矿业投资并购势头依然强劲。据了解,4月9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和M M G公司签署D ugaldR iver项目融资支持框架协议,为位于澳大利亚的金属矿建设“输血”。根据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为M M G所属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D ugaldR iver铅锌银多金属矿建设提供10亿美元融资支持,期限为13年。

“实际上中国对矿业并购方面的积极表现,一方面是对于资源安全 的 长 期 需 要 ; 另 一 方 面 的 原 因是,受经济危机影响,全球矿业自2008年开始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整个 矿 业 估 值 处 于 一 个 较 低 的 水平。”吴正希说。

记者了解到,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去年以来,铁矿石、煤炭等矿产品价格都从高位开始下滑。最近,中国煤炭市场行情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刷新自发布以来的新低。吴正希表示,矿业价格的下跌会带来全球对矿业投资的“估值”下降。很多国际矿业投资并购都是在资本市场完成的,所以矿业公司股票并不会因此下降。这就表示我们必须花“相对”更多的钱来完成收购的份额。她认为,中国收购资产与商品往往是逆周期的,中国投资者着意较长远的投资。

就在中国企业对于矿业并购显示出的“热情”之外,多位矿业投资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担忧,矿业投资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大投入,面临着将来能不能有良好收益的难题。首钢秘鲁铁矿、中信集团西澳洲磁铁矿、包括中钢收购了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等项目都出现了很大问题。特别是在利润优先的经营环境下,动辄五年甚至十年的投入对任何公司都是一个很大的冒险。另一方面,因为矿业投资非常敏感,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对其设置了非常严格的壁垒和苛刻的条件。

安永中国及蒙古地区矿业及金属行业主管合伙人马明德预计,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投资和充实信息以及发展中国家强劲的需求,2013年全球矿业并购将会升温,其中黄金、煤炭、铜、铁矿石等能源矿产仍是并购的热门。(记者 杨烨)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