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牛羊肉价格飞涨 供需失衡成推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牛羊肉价格飞涨 供需失衡成推手

2013年04月27日15:53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原本是百姓餐桌上“常客”的牛羊肉价格节节攀高,平均涨幅超过20%,群众戏称其为“牛魔王”“羊贵妃”。

  供需失衡乃涨价推手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分析,需求量上升是拉动牛羊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近年来牛羊肉的需求量上升,牛羊的存栏量却处于下滑状态,市场供应和需求出现反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牛肉产量662万吨,羊肉产量401万吨。“在总的肉类消费量中,牛肉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牛羊肉缺口每年大约在220万吨,供需失衡导致供不应求。”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曹兵海说。

  长期研究牛羊产业的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畜牧业分析师王晓业说,前几年养母牛不赚钱,宰杀母牛当普通肉牛卖的情况非常普遍。母牛存栏经过多年的持续下滑后,已到达底线,犊牛供应非常紧张。同时,养牛20个月才能上市,每头牛也就赚2000来元,与打工比效益低,农民不愿意养。

  此外,近年来,我国在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推行生态政策,限制过载,保护草原。不少地方为实现草畜平衡,肉牛和肉羊的绝对数量明显减少。牧区舍饲圈养成为主要养殖方式,圈舍、饲料、用工等成本支出不断加大。

  新疆商务厅市场运行监测调节处处长刘斌等业内人士预测,从全年来看,目前牛羊肉价格整体仍处于缓慢爬升阶段,根据当前供应情况,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高位运行。

  应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为扭转当前牛羊肉价格上涨趋势,缓解涨价给百姓生活造成的影响,专家认为,需加大对肉牛肉羊产业的扶持力度,提高基础母牛、母羊的存栏量,稳定市场供应,防止价格“过山车”。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赵卫东说,牛羊的生产周期较长,饲料转化率低,饲喂成本投入过大,养殖户收益无保障。同时,牛羊主产区的牧区相对于农区科技水平较低,规模化水平偏低,限制了畜牧业发展。

  专家建议,建立肉羊、肉牛补贴制度,按照机会均等原则,补贴饲养优质肉用牛、羊的农牧民,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出台发展草业的优惠政策,对西部牧业大省(区)饲草生产给予良种补贴和生产资料综合补贴,为扩大牛羊养殖提供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稳定牛羊肉市场供给的关键是提升牛羊养殖的规模化水平。政府应加强引导,增加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厂建设补贴,鼓励屠宰加工、养殖一条龙,引导养殖企业与养殖户通过合作社方式,从牛种改良到繁育、收购和生产全方位延伸产业链,加速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养殖。

  同时,鼓励养殖企业与养殖户统一采购饲料,降低生产成本;共享养殖技术,提升产品质量;统一销售打造品牌效应。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