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如何应对安全审查【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如何应对安全审查【2】

2013年05月03日09:35        手机看新闻

  如何应对安全审查

  一是审慎选择投资领域。一般来说,信息安全、国防、电信、能源、航天、交通(港口、机场、航运)等领域对应的国家安全敏感度较高。由于不同并购项目的内容千差万别,建议有意在美开展并购项目的中国企业,在选择并购对象和涉及领域上,事先做足功课,特别是做好法律、监管与政治方面的尽职调查,全面、深入、科学地做好可行性研究和交易风险评估。紧急应对危机的成本远远高于为危机做好准备的成本。

  二是加强与CFIUS沟通。在项目前期,根据评估具体结果,可考虑加强与CFIUS的沟通、联系,主动介绍并购投资目的,强调交易对美国的好处,证明自己是一个强大可靠的合作伙伴,征询对方意见,达到增信释疑的目的,为项目后期顺利进展奠定基础。以“直截了当”(Straight forward)的方式面对CFIUS是最佳方法之一,中国企业不应该试图想规避CFIUS审查。如CFIUS在并购交易途中或交割后主动介入调查,则说明美国政府监管部门对该交易各方意图存有疑虑,相应作出阻止交易的可能性会更大。如果中方在美国并购项目涉及美国国家安全,并购企业双方应该直接回应美国政府可能的安全关注,作为收购方的中国企业应该表示愿意与CFIUS签署特定协议,以打消其“国家安全关注”。在涉及安全关注领域的并购案例中,类似“风险调节协议”(Risk Mitigation Agreements)是CFIUS批准交易的必要条件。

  三是重视聘请专业咨询公司。CFIUS对外国投资审查涉及程序较为复杂,要求企业提供大量资料、情况说明,一般企业内部缺乏通晓美国法律、程序的专业人才。因此,建议中国企业重视专业咨询机构作用,注重考查对方从业经验、所擅长的领域,根据企业自身财力、项目性质选择适合的咨询服务公司,可优先考虑在中、美两国均设有办事机构的跨国咨询公司,这样,前期咨询、签约事宜可在中国进行,具体工作则由该咨询机构美国当地团队完成,并在这一过程中保持及时、顺畅沟通。特别是,中国企业在遴选、确定咨询公司后,应建立相互信任,真正重视咨询公司意见,不可流于形式。

  四是务实低调推进。中国企业在准备CFIUS审查以及整个项目并购过程中,要重信守诺,真实、及时、全面、完整地提交美政府审批所需材料;注重务实推进,避免引起炒作。在实现互利共赢方面多做工作,加强双方沟通,多了解美国国会、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并购目标企业、项目所在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关注。特别是在收购完成后,中方企业应注意处理好劳资关系以及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在企业整合中,用好现有的管理层和人力资源,尽量避免“大换血”、“大震荡”。

  (作者系德勤咨询有限公司总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