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暂时回暖 “超级周期”已经终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宗商品暂时回暖 “超级周期”已经终结

2013年05月07日1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过去十年里,大宗商品迎来了难得的“超级周期”,铜价的涨幅更是惊人,最多时铜价上涨近5倍。分析人士称,世界各地的铜矿企业未能扩大产量以满足中国持续飙升的需求,是导致过去十年铜市经历“超级周期”的关键推动因素之一,这一时期铜价高企,矿业企业利润丰厚。但这一趋势近来开始逆转,因为矿企投资增加供应的努力已开始见效。目前,铜产量正以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近几个月来,智利铜产量(占全球供应量的三分之一)一直增长迅猛,主要受全球最大铜矿——埃斯康迪达(Escondida)的扩张推动。领先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预计,2013年全球铜矿产量的百分比增幅将达2004年以来的最高值。

  5月6日,摩根斯坦利全球及新兴市场股票主管卢舍·夏尔马(Ruchir Sharma)撰文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的牛市已经结束。5月3日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更多源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出预期的提振,但并不会改变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下行的趋势。

  卢舍·夏尔马指出,由于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于铜等工业原材料基本金属的需求十分旺盛,这直接推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而随着铜等基本金属价格的提升,发达经济体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正趋于平稳,但铜价的大幅提升显著刺激了市场对铜、铝等基本金属冶炼的投资,基本金属的供给大幅增加。在过去十年里,投资于能源和原材料部门的资金增加了6倍,而其他部门平均增加了2倍。

  卢舍·夏尔马进一步指出,在过去的200年里,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遵循着一个可预测的周期:10年的快速上涨,随后是20年的下行,自从1800年以来,大宗商品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增长。不过,石油和铜是个例外,近年来石油和铜确实取得了小幅的升值,而在调整了通胀水平后,黄金目前在每盎司1500美元的水平基本与1980年的价值相同。如果这个历史规律应验的话,这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将持续20年。

  从这个角度而言,大宗商品的暂时回暖更多或只是短期资金行为所致,属于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已渐行渐远。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