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银行竞相发力手机钱包 潜在用户或达数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运营商银行竞相发力手机钱包 潜在用户或达数亿

邓中豪

2013年05月07日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国移动与三星电子联合发 布 三 星 第4代 智 能 旗 舰 手 机G A L A X Y S4I9508。双方联合宣布基于G A LA X Y S4的N FC手机钱包业务预上线。用户可以使用包括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卡,在支持“闪付”的PO S机上“刷手机”消费;还可以使用公交一卡通、企业一卡通(门禁)、手机支付电子券、商户优惠券等特色应用。

  易观公司预测,2013年我国移动支付客户将达3 .08亿,交易规模将由2011年的742亿元猛增至2013年的2230亿元。

  中国移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峰表示,今年中国移动将有几十款近场通信手机上市,到今年年底,随着大多数商户PO S机改造完成,支持“刷”手机的近场商户也将大幅增加,手机支付大战一触即发。

  专家指出,手机近场支付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就目前而言,加强安全防护方面的技术研发,增强用户的安全感,并大力推动相关产业链的整合,仍是手机近场支付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三大运营商各自发力

  中国联通与招商银行在去年底联合推出名为“联通招行手机钱包”的信用卡手机支付产品。使用N F C手机的联通用户,可将招行信用卡账户内置在手机U SIM卡中,实现“机卡合一”,在支持“闪付”的PO S机上刷手机即可直接进行各种消费。

  今年2月,中国移动携手中国银联在2013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展示了中国移动将推出的手机钱包产品;4月,中国移动与光大银行合作推出手机钱包业务。据了解,2013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重点城市推广N F C应用,发展300万手机钱包用户、发行可存储数十张电子卡应用的N FC SIM卡,并与部分学校、企业以及20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管理部门达成合作意向。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日前表示,2013年中国电信将与银行合作采用N FC -SW P方案推出电子钱包,将规模投放N FC -SW P卡,并启动终端定制。

  银行全面投入“客户保卫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运营商“打”得热火朝天的同时,一向“财大气粗”的商业银行们也不再淡定,纷纷与运营商“结盟”。

  据了解,招商银行与中国联通早在去年就推出了基于N FC技术的信用卡手机支付产品;而近段时间,中国银联、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均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发行N F C金融电子卡;而记者从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了解到,中国电信与各商业银行已有长期合作,双方在手机近场支付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N FC手机近场支付的发展,对银行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艾媒咨询C E O张毅指出,基于N FC技术的手机近场支付有两大优势:首先,N FC技术标准支持银联13.56M技术标准,未来可以在所有支持“闪付”的PO S机上使用,而中国银联已在全国范围内完成120万台终端改造,这从根本上解决了手机近场支付受理环境受限的问题;其次,N FC技术数据可以双向传输,并通过手机应用软件灵活设置,这样在一张SIM卡上可以集成几张甚至几十张银行卡、信用卡。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手机一般都随时带在身上,而银行卡却不可能随时带在身上。”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由于使用更加便捷,手机近场支付发展顺利的话,越来越多“实体”银行卡里的钱,会向手机里的“银行卡”搬家。对银行来讲,若及时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将自己的银行卡集成在各大运营商的手机近场支付产品中,可以极大地增强其银行卡业务的吸引力,促进自身银行卡、信用卡业务的发展;相反,若某银行的银行卡与N F C手机近场支付“不兼容”,则很可能在未来的“银行卡保卫战”中陷入被动。

  我国或有数以亿计潜在用户

  据了解,发展较早的日本已经拥有5000万手机钱包用户,按照这个比例,我国或有数以亿计的潜在用户。易观咨询分析师闫晓佳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我国N F C手机近场支付产业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张毅认为,从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N F C模块将成为智能手机标配,有可能像今天的G PS模块一样普及。截至2012年底,我国智能手机用户达到3.8亿。随着智能手机价格平民化以及运营商、渠道商、手机对智能手机市场的推广,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突破5亿。随着N F C模块的普及,这些智能手机用户均可能随着手机的更新,成为手机近场支付的用户。

  N FC手机近场支付发展势头良好,但其面临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首先,安全困扰将长期存在。虽然N FC手机近场支付也需要在PO S机上输入密码,甚至可能比普通的磁条银行卡更安全,但是用户的安全感仍将是个问题。

  其次,产业链的整合仍然有一定难度。李永壮认为,发展基于N FC技术的手机近场支付,既需要打通上游的手机终端制造商,还需要打通下游的商业银行。同时,为了占领预付费卡市场,还要与公交公司、地铁公司、加油站、超市、商场建立合理的合作模式,这其中肯定会牵扯到利益上的博弈,仍然将考验运营商产业链整合的能力。(邓中豪)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