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海航因30亿欠款交恶 商都项目被迫停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国美、海航因30亿欠款交恶 商都项目被迫停滞

刘新宇

2013年05月07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美:海航曾承认单方违约

  海航置业:一切以法律认定为准

  国美旗下的鹏润地产与海航集团旗下海航置业因国美商都项目转让一事大打口水战。昨日,鹏润地产副总裁于星旺对本报记者透露,国美商都公司与海航置业经多次洽谈,于2011年3月签订了《国美商都资产收购框架协议书》,之后双方约定海航置业应该无任何附加条件于2011年7月底前分两次支付完毕全部资产转让款,不过除2亿元定金外,海航置业从首付款就开始违约,并曾承认资金筹措困难、单方违约等事实。

  国美方面认为,海航近期释放出来的言论是缺乏契约精神的表现。海航置业则回应称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一切以法律认定为准”,未对国美的指责作出实质性表态。

  国美“被逼无奈”起诉海航

  国美商都项目曾一度承载着黄光裕的地产梦想,黄光裕入狱后,国美商都就开始传来出售的消息,并在黄光裕与陈晓的内斗中扮演黄家资金筹措的重要砝码,不过由于国美商都项目庞大,拖慢了整体出售的进展。后来国美商都项目将确定售予海航集团。

  于星旺表示,根据《资产收购协议》规定,海航置业应该无任何附加条件于2011年7月底前分两次支付完毕全部资产转让款。然而,除2亿元定金外,海航置业从首付款就开始违约,付款一直拖拉、零碎,在商都公司多次催促下,双方又在2012年5月签署了《补充协议二》。海航置业在《补充协议二》中承认资金筹措困难、自己单方违约并表示歉意,同时承诺两个月内支付完毕所有购房款及相关补偿金、违约金。

  “其后海航置业再次违反承诺,至今未再支付任何款项”,丁星旺说,国美商都公司已经给予了最大限度的理解和宽容,现在被逼无奈才决定起诉海航置业和海航集团,以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公正、公平地解决问题。

  国美商都项目处停滞状态

  海航集团昨日在《海航置业关于国美商都项目的声明》回应中称,关注到国美及其下属鹏润地产就国美商都项目一事发表了一些言论。“该案件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一切以法律认定为准,我们相信法律的公正性”。

  在此番表态之前,海航高管曾对外表态称拒绝支付收购国美商都项目尾款的主因是“国美商都方面伪造司法文件,伪造国美商都B区消防验收合格文件”。

  于星旺就此表示强烈愤慨,称国美商都B区写字楼工程于2010年2月11日取得了《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为稳妥起见,国美商都公司又委派专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于2013年3月1日取得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证明该消防验收意见书在政府机关的消防档案中真实存在,是合法有效的法律文件。

  对于海航方面的种种解释,有消息人士称海航系资金可能已经出现问题,因此难以付清国美商都项目的收购款

  而海航则对外强调“拥有3000多亿授信额度还剩2000亿没使用、不差钱”。究竟是海航差钱还是国美商都项目存在瑕疵,相信案件进入庭审后就可大白于天下。

  记者证实,国美商都项目涉及收购总金额是57.5亿元,海航前期已支付了本金和利息等大概41亿元,剩下的尾款20.5亿元加上违约金9亿元应该还有29.5亿元,而目前国美商都项目处在停滞状态。(记者刘新宇)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