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披露首份水务“家底” 地下水透支严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披露首份水务“家底” 地下水透支严重

蒋梦惟

2013年05月08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发布了《北京市第一次水务普查公报》,首次向公众透露了近年北京水务的“家底”。

  公报公布数据显示,北京共有地下水取水井84748眼,其中机电井62645眼,人力井17887眼,废弃井4216眼。对此,北京市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称,这项数据表明北京地下水透支情况严重,深层地下水超采尤其明显,城市对于地下水的依赖程度巨大,水井数量尤其是深层机电井数量必须尽快进行控制。

  马军介绍,一般而言,人力井采取的是浅层地下水,机电井采取的是深层地下水,浅层地下水不能用或不够用后,只能挖掘深层地下水进行补充,但深层地下水很难被自然有效补给,过度超采后只会形成更严重的地表沉陷、洪涝等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公报中,机电井数量占全部数量的七成以上,远超过全国55.22%的比例。对此,马军解释称,近年来,北京地表水水源严重减少,常常难以为继,密云水库等重要水库根本无法承担全市这么大量的供水需求,过去几年北京一直在向河北等周边地区调水,甚至不得不开采部分应急水源;与此同时,北京作为全国大都市,水资源需求各方都不愿意容忍限时或者分时分段限制供水的措施,水资源需求量基本只能维持现状,因此北京只能靠不断依赖超采地下水满足供给。

  对于本次公报中公布的地下水取水井数据,马军强调,目前数据反映的现象是不可持续的,超采地下水后,水资源更容易受到污染,形成地下水漏斗区,污染后的水井无法使用只能被放弃、超采更多的地下水。因此,使用有效手段控制水井数量非常有必要。

  “北京实行南水北调工程的一大原因就是为了减少地下水开采,如果明年北京通水后部分机井不封闭、无法涵养保护珍贵的地下水,而北京城市人口规模进一步增加,水资源无法更为高效地节约、循环利用的话,南水北调的初衷就难以实现,并将引发更多的水资源短缺等问题。”(记者 蒋梦惟)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