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士产量全球5连冠 数量激增难掩滥造窘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博士产量全球5连冠 数量激增难掩滥造窘迫

2013年05月08日08:30        手机看新闻

  中国博士产量全球5连冠

  从18人到近30万人,数量激增难掩滥造窘迫

  2012年中国在校博士近30万人,毕业人数近6万名,毫无悬念第5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的博士还将在总数第一的位置上继续狂奔。

  昨日,中华博士会执行会长杜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此形容中国博士的产量。不过杜猛表示,数量的激增,掩盖不了速成滥造的窘迫。

  从18到30万

  从18人到接近30万人,中国的在校博士生火箭般猛涨只用了不到35年。根据教育部公布最近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在校博士生达271262人,毕业生人数达50289人。杜猛推测,根据最近几年中国博士生招生和毕业年增长经验推断,2012年中国在校博士生接近30万人,毕业博士接近6万人。

  而根据中国高等教育记录显示,中国第一批博士生则出现在1978年,仅有18名。1982年6月16日,我国首批授予6人博士学位。

  杜猛介绍说,以上只是中国大陆地区博士的产量记录。如果加上港澳台地区高校的在校博士生和年毕业生,数字将更加庞大。

  此外,数量众多的中国赴海外留学生中,博士生和拿到博士学位的,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学成回国的博士生按中国政府规定,应该在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备案,学历才可以被正式认可。但是根据中华博士会的抽样调查,中国留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在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登记存档的不足60%。

  事实上,不仅博士就读生的数量居高不下,各高校申请博士点的热情度也非常高。高等教育研究者认为,2008年是中国博士教育在数字上超英赶美标志性的一年。当年我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资格的高校有310所,美国只有253所。尽管这一年中国有43759人拿到了博士学位,而美国则授予了48802个研究类博士学位。

  此后的2011年,则成中国博士点的井喷年。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新增的博士点数量超过1019个,其中增加最多的一个大学新增博士点数量达60个。博士点的迅速增加使得博士生导师的数量也呈跨越式发展。2011年我国博士生导师数量17548人。

  公务员博士化

  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贾永堂接受采访说,中国博士生的数量在全球已经居于首位,但是总体质量还有待很大提高。

  贾永堂表示,从培养的规范性以及总体的质量看,中国的博士教育与30年前相比还是有很大进步,这些进步包括论文的前沿性,论文本身的规范性,整个论文体现的成果的创新性等等,有些特别优秀的可能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但是如果横向比较,中国的博士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像美国,日本,在博士生的学术素养,以及博士论文的质量整体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客观地说,差距还不小,每年在读和毕业的总量很大,但真正有创造性的,有较大成就的却是很少。

  贾永堂举例说,从科研一线来看,博士生在进入实际工作中时,缺乏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科研人员很多时间花在开会,论文或者“跑”经费上。虽然总体来看,近几年中国政府在科研上的投入已经增加了很多,但急功近利的科研体制成了科研人的枷锁。

  杜猛表示,另一方面,不管是学士、硕士还是博士都遭遇到就业难题,各大企业对高学历学生的需求使得许多学生因此继续攻读更高的学位,期待市场情势的转变,就业市场的供不应求最终造成博士人数的急剧增加。

  “另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就是博士公务员。”杜猛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务员不脱离工作,却能够攻读下国内一些重点大学的博士学位。大学与官员的联姻,一方面给博士教育大量掺水,一方面又浪费了高校有限的教育资源。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