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仍面临料峭春寒 企业出路在转型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贸仍面临料峭春寒 企业出路在转型升级

2013年05月08日16: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 有之炘)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进出口数据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刚刚闭幕的春季广交会不尽如人意,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也明显下滑。

  不为数据遮望眼

  从数据上看来,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4.7%,高于市场预期值8.5%;进口同比增长16.8%,高于3月的14.1%,且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整体而言,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稳定增长,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然而,颇为华丽的数据却存在些许异常。

  分类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下降0.1%,对欧盟的出口下滑了6.4%,而同期对香港、东盟以及台湾地区的出口分别同比增长57.2%、37.2%、49.2%。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发现,多数的贸易增长来自于广州与香港之间的往来贸易,且广东的出口总量也大大高于港口吞吐量数据,这与以往有大不同。

  “从政策角度看,这样一种由于金融套利驱使的实体经济活动,对货币政策带来了相当的挑战。”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导致大量热钱的流入,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整体来看,贸易增速并不像数据显示得那样强劲,人民币不宜过度走强。”

  显然,监管部门也意识到这一现象的严重性。5月5日,外管局出台了监管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的新规定。5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加强对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领导,以高规格成立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表明国务院对待经济普查工作的高度重视。

  安邦咨询研究员认为,近期的一系列举措表明决策层格外重视挤出经济增长中的水分,出口表现或将回归更为正常的水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