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CPI稳定中上游通缩延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析人士称CPI稳定中上游通缩延续

2013年05月10日1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CPI及PPI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2.4%,食品价格上涨明显;而PPI跌幅扩大至2.6%。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数据显示中上游部门通缩仍在延续,但经济在短期内再下平台的概率较低,二季度后经济复苏动能加强。同时该团队还表示,年内总体通胀水平仍将保持低位徘徊,这将确保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

中上游通缩 通胀上行周期未到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指出,4月CPI表现基本符合预期,其中食品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0.4%,非食品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0.2%。食品价格中,4月肉禽价格同比上升1.5%,猪肉价格同比下降6.5%,而鲜菜价格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11.2%。鲜菜价格增长超预期,并且与以往二季度鲜菜价格环比大幅下跌的季节性效应相反,有可能与肉禽类消费需求下降造成的替代效应有关。

该团队表示,在非食品中,同比涨幅较高的仍然是衣着和居住,其中衣着增长2.5%,居住增长2.9%,涨幅较低的有交通通讯和烟酒,其中交通通讯下降1.1%,烟酒增长0.8%。

对于PPI,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指出,中上游的产能过剩以及库存周期的向下调整制约了PPI的回升,同时PPI的低迷也受到外围大宗商品大跌的影响,4月以黄金、铜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显著下跌,PMI的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跌10%以上。另外,在资源品价格改革推动下,市场化定价程度提高,成品油价跟随国际油价下跌,也对PPI构成拖累。

国君认为,PPI的持续负增长表明中上游部门的通缩预期加剧。在过去的12个月内中国的工业部门在经历通缩,但这种状况存在改善的契机。美联储的退出预期大幅下降,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再下平台的概率很低,二季度后经济复苏的环比动能在加强。

该券商预计,通胀在2013年将呈现低位温和回升的态势,全年通胀的平均水平在3%,CPI在上半年都将在3%以下运行,三季度在3%附近,四季度则回升到3.5%以上,总体而言2013年是通胀周期酝酿的一年,通胀上行周期尚未到来。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同时预测,5月CPI为2.6%,其中食品环比-0.4%、同比4.4%,非食品环比0.1%,同比1.7%。预测5月PPI为-2.4%,环比-0.2%。CPI在二季度保持温和,确保货币政策立场不变,而PPI虽将有所改善,但中上游部门依然处在通缩区域。

流动性宽松局面将维持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同时表达了其对于流动性的相对乐观看法。他们指出,流动性的宽松局面在二季度乃至下半年将继续保持。CPI的温和保证了总量货币政策将不会收紧。春节后逆回购的暂停、正回购的重启,起到了部分对冲和回收流动性的作用,但这不表明货币政策的收紧,而主要是今年以来海外资金大量流入国内,1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达到1万亿元以上,而货币净回笼量达到6000亿元,央行的流动性管理主要是为了维持流动性的平衡,不至于过分宽松。央行在5月8日宣布重启央票发行,将发行100亿元三月期央票,这一操作表明央行的流动性管理在加强,形式更加多样。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表示,从目前及未来一个季度较为温和的通胀形势而言,总量货币调整的可能性较低,官方利率上浮或下调的概率均不大,准备金率大概率上也不会调整,政策总体而言居于两难,稳定是最好的部署。在总量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局部的调整和治理整顿政策频出,城投发行、债市规范、股票IPO的审查、汇市的管制都对各个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从中期而言,对冲手段依然存在,因此很有可能出现总量增速只受到有限影响的局面。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认为,二季度经济环比动能相对过去两个季度是偏弱的,但从4月的主要经济指标看,环比动能存在改善的契机,而由于2012年2季度的环比低增长,也使得2季度的经济数据同比将显著优于1季度。展望下半年,经济增长的确定性将进一步增长,预测三季度GDP增长8.0%,四季度增长7.9%。记者 申鹏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