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建筑雕塑频频"非正常死亡" 破坏式建设成怪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名"建筑雕塑频频"非正常死亡" 破坏式建设成怪圈

2013年05月10日10:3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蒙上了“遮羞布”的“大背头弥勒佛”

  近日,河南洛阳某游乐园内新塑的一尊“大背头弥勒佛”雕像,再次挑战大众审美底线。迫于压力,上月底,园方终于用帆布盖住了“佛像”,表示将对塑像进行修整。

  会修整成啥样,还是索性一拆以平“众怒”?恐怕连这尊“另类”弥勒佛也算不准自己的命。就像历年被拆除的许多建筑,在建成之初“最大”、“标志性”等光环的照耀下,何曾想到没几年后便被拆除的命运?

  一建一拆,多少资金付诸东流?多少建筑垃圾堆积如山?建时,丑陋无比,让人出离愤怒,唯有摇头;拆时,又是何等决绝,让人心痛至极。

  “著名”建筑、雕塑“非正常死亡”名单(部分)

  乌鲁木齐“飞天”雕塑,“享年”0岁 去年8月才落成的“飞天”雕塑坐落于新疆乌鲁木齐巴哈尔路路口,这座据称为该市最高最大的花堆雕塑作品,高约18米,重40多吨,耗时两个多月制成,造价未透露。没几天,这尊浓妆艳抹的“女神像”就被拆除。

  安岳“柠檬仙女”雕塑,“享年”0岁 位于安岳县城省道206转盘处的“仙女”的比例严重失调,巨大的手掌像青蛙爪子,网友调侃“如果不是上面有3只柠檬,还以为她在干啥子”。去年12月6日,雕塑立起来,头部尚未安上即告寿终。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享年”18岁 投资2.5亿元兴建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素有 “中国足球福地”之称。2001年10月7日,五里河体育场见证了中国男足挺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历史时刻。2003年,沈阳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分赛场获批,市政府放弃改建计划,将仅仅使用了18年的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并以16亿元的价格将地块拍卖,投资19亿元新建“奥林匹克中心”。

  重庆永川市渝西会展中心,“享年”5岁 耗资4000万元建成的重庆永川市地标建筑——渝西会展中心仅仅投入使用5年,就在爆破声中变成一堆废墟。“奢华”的一爆,缘于以3000万元收购会展中心的矿业老板决心在原址上投资2.5亿元人民币修建永川市第一座五星级酒店。

  武汉外滩花园小区,“享年”4岁 “我把长江送给你”——坐拥长江和黄鹤楼胜景的武汉外滩花园小区曾以这句广告词风光一时。这一经有关部门立项、审批的住宅开发项目建成仅4年,就被强制爆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多元,拆除和江滩治理等方面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合肥维也纳森林花园小区,“享年”0岁 位于安徽合肥黄山路南侧的维也纳花园小区1号商住楼,主体结构高58.5米,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造价高达千万元,却在正常建设了16层、尚未完工时被整体爆破。据说是因为该小区影响了合肥城市景观中轴线——黄山路与大蜀山之间的山景,那建设前又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

  南昌五湖大酒店,“享年”13岁 酒店建成于1997年,曾名噪一时,也是南昌一大地标性建筑。爆破起因缘于港资公司接手酒店后,意图将酒店建成五星级的,但因原建筑规划与五星级酒店差异过大而选择推倒重来。据估算,酒店拆除后留下了4万吨建筑垃圾,占用了大片垃圾填埋场地。

  湖南株洲红旗路高架桥,“享年”15岁 高架桥建成后,一直很拥堵,当地政府决定对桥龄仅有15年的它实施拆除。拆除时,高架桥突然坍塌,造成9人遇难、16人受伤、24辆车损毁。

  河南洛阳某游乐园内新塑的一尊 “大背头弥勒佛”雕像,再次向世人形象地诠释了何为丑陋。园方先是回应说“塑像是根据游乐园创始人的原型创作的”,数日后又用帆布盖住了塑像,并对产生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宣布将对其进行修整。

  “大背头弥勒佛”最终的命运会怎样,我们不得而知,但不少建筑、雕塑建成不久即被拆除却是不争的事实。部分 “短命建筑”、“短命雕塑”在被拆除之前,都曾引发美丑之争。

  拆了建,建了拆,“破坏式建设”成为很多城市建设的怪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新建的建筑物面积达20亿平方米,是世界上新建建筑总量最大的国家,消耗了全球40%的钢材与水泥,但是,我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却是25到30年,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每年也产生4亿吨的建筑垃圾,同样居全球第一。而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132年,美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74年。

  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100年。为什么实际生活中,建筑的生命如此短暂?

  首要的原因是设计和施工的质量。建筑的寿命主要取决于房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与此息息相关的是施工用料质量和工程设计质量。比如,一些发达国家在建设房屋时使用的是标号40以上的混凝土,而我国大部分“短命”建筑使用的是标号20的混凝土,仅此一项差距就使房屋至少短寿十几年。

  然而,还有许多建筑并不是因为质量问题而被拆,它们是个别人拍脑袋拍出来的“形象工程”,今天建,明天拆,却鲜有人因此被问责。

  “英年早逝”的建筑名单中,很多都曾是轰动一时的地标性建筑:镇江“世纪巨蛋”,尚未投入使用即遭爆破拆除;曾一度是亚洲跨度最大拱体建筑的沈阳夏宫,建成15年后,却因“不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要求”而被整体爆破,可怕的是,据说在其原址上将建设新的“地标”。

  过分追求GDP(国内生产总值),使得“重建设、轻规划”成为城市发展的通病,“边建设边规划”、“建设先于规划”成为相当普遍的“潜规则”。由此带来两大恶果:一方面,由于缺乏长远规划,城市建设随意性大,“推倒重来”成为惯常现象;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引导,很多所谓地标建筑,都存在模仿、抄袭的痕迹,“山寨鸟巢”、“山寨中国馆”频现。这种随波逐流的浮躁之风,不仅令建筑价值大打折扣,而且也让很多建筑从开始建设那天起就注定过不了多久就要被拆除。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理当成为文化记忆和城市灵魂的依托,无论是使用价值还是艺术价值都应该随着时间流逝而不断增值。正是基于此,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在城市建设的热潮期都提出要建“百年住宅”。而看完上面这张我国“著名”建筑“非正常死亡”名单,大概只剩下心痛了。

  如果有朝一日,“另类”弥勒佛和名单上这些建筑、雕塑一样被拆,那么,浪费的是建设资金,产生的是建筑垃圾;如果不拆,它又将日日形成视觉污染,让人忍无可忍。(记者 顾学文)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