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同三:实现城镇化要靠不断推进工业化来实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汪同三:实现城镇化要靠不断推进工业化来实现

2013年05月15日13: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孙博洋)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就国务院部署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汪同三认为,实现城镇化要靠不断推进工业化来实现。

汪同三认为,城镇化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措施。从经济学上来讲,城镇化是和工业化的进程紧密相连的,它应该是工业化的一个结果,就是说,你要实行工业化,它要集中,实现规模效应,实现资本和人力的集中,必然会形成城镇化。

汪同三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当时的一些做法,现在回过头去看,是把城镇化和工业化给割裂开了,比如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为了降低实现工业化的成本,人为地割裂了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联系,典型的例子就是搞乡镇企业,所谓的离土不离乡,人是不做农业了,去做工业了,但是人还是在农村。这种结果一方面减轻了我们工业化的负担,降低了实现工业化的成本,但是从长期来看,它有点违背经济发展的规律。现在之所以出现所谓农民工的问题,农民进城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当时那个政策的一种遗留的影响。农民工这个问题在其他国家就没有像中国这么明显,他们大概没搞乡镇企业。

汪同三称,一定要认清楚城镇化和工业化之间的关系,是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实现。比如现在放宽农民进入城市的限制,他进来容易,关键是他在城市能不能够待下去,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够在城市有效地更好地待下去,我讲的有效和更好,是既对他们自己本身的生活可以保持稳定,可以提高,同时能够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作出他们的贡献。因此,我们讲,这个城镇化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它的根源是要掌握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关系,要靠不断地提高工业化水平来实现城镇化。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