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经济适用房”将会退出保障房领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陈国强:“经济适用房”将会退出保障房领域

2013年05月15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孙博洋)今天上午,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经济适用房”在未来会慢慢退出保障房领域。

陈国强表示,经济适用房,一段时期它是保障房的主要形式,像北京经济适用房曾经在住房保障制度里面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曾经是主要的保障房的形式。

但是近年来围绕“经济适用房”的争议不断,陈国强介绍说,有些经济适用房套型面积过大,分配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不符合经济适用房标准的人群,占有了原本稀缺的保障房资源。很多经济适用房项目规划的区域过于偏远,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不足,造成睡城现象。以及其他诸多问题。

陈国强认为,近年来保障房建设当中,从廉租房到公租房到两限房、经济适用房,形态越来越多元了,它们原来所针对的人群越来越模糊了,不同的人群既可以申请两限房,也可以申请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针对的人群也日益模糊化。另外过去经济适用房从性质上是以出售形式的,跟现在我们近年来保障房建设里面强调以租赁为主的公租房有明显的区别,一种是销售型,一种是租赁形式,过去经济适用房出现一部分业主通过转让、变现变成牟利的现象,申请人本人的房屋资源是闲置的,用于出租获利,这种现象非常突出。

陈国强还说,比如说当年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像天通苑、回龙观当年的售价是2650元,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房价的快速上涨,现在的经济适用房的市场价位也上升到和周边的商品房项目几乎可比的市场价格了。所以无论租也好、出售也好,这个价格的变化已经非常明显了,所以背后又带来了一系列的,由于销售管理当中过去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存在比较明显的漏洞,到今天由于当年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了购买没购买经济适用房会带来新的贫富不均的很突出、很现实的问题。

陈国强表示,现在已经很明确经济适用房要退出保障房的领域,或者销售型保障房慢慢就退出历史舞台了,未来保障房主要形式可能要过渡到以租赁形式的公租房为主,政府是这些房产的所有者,符合条件的人群只是短期租赁的方面,就是过渡的住房解决方式,而不是永久性的。这样让销售型的保障房退出市场,一个很直接的好处是可以使得政府放下很沉重的包袱,就是不停的建、不停的销售,就会带来很直接的财政包袱,所以如果未来经济适用房从保障房的领域退出来,对于政府的财政投入方面的压力会有所减轻。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