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内斗"戏剧性转折:双方透露"和解"信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海家化"内斗"戏剧性转折:双方透露"和解"信号

2013年05月16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5月16日电(魏倩)从13日“内斗”风波爆发到15日复牌收盘后,上海家化(600315)的市值蒸发了约48.9亿元。这家引入金融资本、转制不到两年的上海老国企又一次处在了风口浪尖上。

    然而,“风波”在短短几日内峰回路转。

    “内斗”风波:峰回路转

    16日的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11日被免去家化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保留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葛文耀,一上场就向投资者们表示要修复与大股东的关系,并表示“自知轻重和进退”。会上,他还对风波发生前的“减持套现”作出了解释,表示套现是由于家庭出现困难,有财务需要,而平时都是太太管钱,她卖股票不代表他对公司的前景态度。

    上海家化监事长朱倚江以一份事前准备好的讲稿发言,她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平安的所有承诺不会变,家化的既定战略不会变,规范发展的理念不会变。平安会继续支持家化发展成一家机制领先、治理规范、围绕主业的民族品牌企业。

    65岁的葛文耀是个微博活跃份子,几乎每天都更新微博。这几天中,他因自己在微博上的表态,一度被推至舆论浪尖。

    13日下午,葛文耀通过微博抗议被解职:“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目前业务正常。”

    平安方面在其发布的声明中,称对葛文耀予以解职的原因是“内部员工举报高管存在设立‘帐外帐、小金库’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

    早至2012年末,就有传闻上海家化管理层与大股东之间出现裂痕。而这一次几近“公开决裂”的风波,似乎给之前的传闻写下了一个明确的注释。

    “平安太强势。”一位对情况有所了解的上海券商人士告诉人民网财经记者。该人士认为,双方冲突的实质原因在于经营理念不合,家化管理层认为平安违背了部分前述承诺。

    分歧较为明显的是2012年现金分红,这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内斗”的导火索之一。自2009年以来,上海家化每年现金分红均占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以上,2012年更是占到净利润的51.06%。

    与此同时,平安收购家化的本意也在这场“内斗风波”中引起了争议:到底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郭凡礼向人民网财经记者表示,资本本质上就是追求小成本高收益,经营理念与公司有分歧,会干扰到公司的发展方向,企业在与资本合作时应明确好权责关系。

    2012年上海家化集团总资产为45.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1.40亿元。这一次内斗风波,最终让投资者承受了损失。

    恩怨情仇,皆因理念不合?

    富有戏剧色彩的是,此前正是在葛文耀的亲自主导下,平安才完成了入主上海家化。

    2008年9月,在上海市落实“推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资的调整退出”国资战略调整方向后,上海家化开始了转制步伐。以实业投资为主的海航集团、复星集团和平安信托旗下的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进入最后竞购者名单。最终,平安以51.09亿元挂牌价100%股权控股上海家化集团。

    在考虑平安接盘时,葛文耀曾说,价格不是唯一因素,因为平安出价比海航低近6亿元。上海市国资委的9名专家组会综合考虑资质,其中包括是否追求绝对利润回报,是否能长期与现有经营层合作等。

    平安亦回报以多个承诺。根据2012年家化年度报告披露,平安收购书中的承诺包括,保证上海家化资产独立完整和业务独立,保证为家化集团提供360度保险支持、银行信贷等金融支持,并对家化集团日化产业链延伸,直销品牌、精品酒店、旅游项目开发、高端表业等时尚产业拓展追加70亿元投资。

    葛文耀说,从2007年开始家化就已确定三个方向:化妆品,旅游酒店(现已有位于三亚的一家中高端酒店),以及时尚产业。2012年,改制后的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净利润为6.1亿元,同比大增70%,在资产市场上受到了多只基金的追捧。目前,共计有73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股票,合计近1.58亿股,占该公司流通股股本的37.24%。

    从2012年年报中可以看出,平安入主上海家化之后,动作并不多: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派驻上海家化董事会任董事;关停投资效益不佳的清妃、可采、露美和珂珂品牌,同时出售四川家化可采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国泰君安和不超过7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

    但同时这些信息也反映出,平安当时承诺过的“帮助”,似乎没有什么实质举动。

    按照葛文耀的想法,“要靠战略投资者,未来会参与并购国外化妆品、珠宝、服装”,希望三年后就能看到并购带来的收益。

    而在被跨国化妆品公司节节蚕食的中国市场上,上海家化几乎是唯一与之抗衡的本土公司。面临外资竞争,家化从2005年开始好转,目前处于“极佳状况”。“在国内行业有很强的竞争力,能与跨国公司开展全方位竞争。”郭凡礼说。

    2012年葛文耀在其实名微博写道,希望有一个长久持有家化并能有宽松发展环境的投资者。当时有25个意愿投资者,多数是财务投资者,赚了钱过几年又把家化转卖,因此婉言谢绝。

    在竞价收购家化时,平安集团借由平安信托,通过旗下全资的深圳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出资43亿元注册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来运作。此前,平安有过几次投资实业的经验,比如投资云南白药。

    据媒体报道,平安信托是从银行举债完成这次并购,迫于创收压力,有意出售集团资产激化了矛盾。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人民网财经记者,对上海家化为何选择平安这类金融资本,而非选择专注投资实业的复星和海航不解。而上市公司最有价值的是它的壳和估值,出售资产反而对平安是不利的。他同时称,由于信托公司可以自由支配投资者资金,并购上海家化,真正的出资者“难以确定”。

(责编:李彤、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