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如欧方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重税将严重危害中欧经贸关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如欧方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重税将严重危害中欧经贸关系

2013年05月16日17: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有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已就对华光伏反倾销案提出征收反倾销重税的初裁建议案,并正就此征求成员国意见。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说,中国对此高度关注,如消息属实则欧委会的做法严重违反多边共识,将严重危害中欧经贸关系。

  他是在此间商务部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沈丹阳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欧盟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反复重申要避免采取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中方履行了相关承诺,对欧盟对一些产品的政府补贴始终保持了克制态度。那种不顾后果、一意孤行地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不仅严重违反各国领导人的承诺,无益于贸易摩擦的解决,还会破坏经济复苏进程,严重损害对复苏的信心。

  “如果这个消息属实,我们认为欧盟的做法将严重危害中欧经贸关系。”沈丹阳说,去年以来中欧双边贸易额下滑,其中欧盟对华频繁发起贸易救济所产生的破坏影响不容忽视。

  他强调说,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化解摩擦的立场仍未改变。中方不愿看到中欧经贸合作大局受到影响,更不愿意与欧盟打贸易战。希望欧盟正视现实,谨慎评估利益,切实采取行动,反对征税建议,积极认真履行通过磋商化解摩擦的承诺。

  另据媒体报道,欧委会15日宣布决定对产自中国的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进行双反调查。对此沈丹阳表示,前不久欧委会一个高级代表团访华还就此问题和中方进行了磋商,并表示将对中方提出的解决建议进行研究答复。“现在欧方未作任何回复就作出这种决定,让人不得不对欧方通过磋商解决矛盾的诚意产生怀疑。”他说。

  沈丹阳表示,长期以来中欧双方在无线通信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欧盟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高于中国企业在欧盟的份额。欧方单方面采取措施,必将损害双方利益。他说,如果欧方执意启动调查,中方将按世贸规则和中国法律采取措施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由此产生的后果必须由挑起摩擦的一方承担。(记者 王希)

(责编:闫枫、庄红韬)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