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涉嫌操纵价格 遭欧盟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石油巨头涉嫌操纵价格 遭欧盟调查

2013年05月16日20: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壳牌公司、挪威石油公司以及普氏能源资讯正在接受调查,欧洲的监管者们指控这些公司在十几年内操控了石油价格。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14日说,调查采取了突袭方式,没有事先进行通知,调查的理由是这些公司可能密谋为价格资讯报道机构提供扭曲的价格,以操纵一些石油和生物燃料产品的价格。欧委会没有披露被指责公司的名称,但英国石油公司、壳牌、挪威石油公司以及普氏能源资讯都证实这些企业正在被调查。

  欧委会称,操纵可能从2002年就已开始,并且可能已对价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给最终消费者造成了潜在的损失。2002年至今,石油价格已上涨了80%。

  有官员表示,被指控的价格操控和之前披露的操纵Libor一样严重,官员还质问英国监管者早前为何没有及时采取行动。

  四个月前,公平交易办公室在发现了批发价格被迅速推高而后非常缓慢地下落这些很有限的证据后,开始着手对石油价格进行调查。

  壳牌、英国石油公司均确认公司在接受调查。普氏能源资讯也说,监管者在15日开始对公司的价格评估过程进行调查。挪威石油公司则说,监管当局怀疑公司有反竞争的协议,或存在违背欧洲经济条款第53款的行为。

  欧盟委员会说,这些大石油公司为了扭曲最终公布的价格,可能阻止其他石油公司加入价格评估程序。一旦有这样的行为,将是违背欧盟反垄断法则的,即便是小的价格扭曲都可能对原油价格、精炼油价格和生物燃料的供销价格产生巨大影响,并损害最终的消费者。

  在数月之前,欧洲一家大型能源交易集团曾警告称,原油和石油产品基准“定价不准确”。位于日内瓦的道达尔石油交易公司去年10月对国际监管机构表示,“每年都有那么几次,主要(能源)指数对市场价格的估计……与我们对当日的感觉不符。”

  有分析认为,这一调查将揭开石油定价过程的黑幕。

(责编:闫枫、庄红韬)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