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遏制热钱流入A股更差钱 出口企业压力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热钱去向

央行遏制热钱流入A股更差钱 出口企业压力大

林彦龙

2013年05月16日14: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遏制热钱流入A股更差钱 出口企业压力大

  人民币对外持续升值,外贸企业生存压力大增。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升值,盘中创下6.1307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日元兑美元突破100大关,人民币升值引发热钱涌入,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进行对冲,对股市造成不利影响。

  日元破百股市创新高

  “换日元要排队一个半小时!”这是上周末香港某媒体的头版报道,上周五日元兑美元汇率在2009年4月7日以来首次突破100大关。自去年11月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27%,继“抢金潮”后香港出现“换日元潮”。

  在日元贬值的刺激下,日经指数上周五收盘报14637点新高,在去年11月中,日本股市仅为8700点,比沪指1949点约提前半个月见底,目前涨幅接近70%。

  日元狂贬,连美国也看不过眼。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10日就货币政策警告日本政府,要求日方“恪守国际协议,以避免货币战。”

  日本弱势货币政策引发连锁反应,继欧洲和印度之后,上周韩国、澳大利亚、波兰等也相继降息,据分析,这些国家降息的原因目的均是通过干预汇率,减轻热钱流入和出口的压力。

  申银万国李慧勇认为,自今年3月以来,已有13个国家陆续降息,印度、波兰和格鲁吉亚更是降息两次,预计在二季度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下,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仍是央行主要的刺激工具,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明显改善全球的流动性。“不过,这可能引发本国货币贬值,给其他国家造成一定的通胀和出口压力,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竞争性贬值。”

  世界银行对全球新兴市场资金流入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量较上年同期激增42%,达到640亿美元。

  上周,美元指数大涨1.22%,报83.1,而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连涨6 周,上周盘中创下1美元兑6.1307人民币的新高。

  央票重启对冲套息热钱

  上周三,央行17个月后重启央票发行。以往,此举被视为货币政策收紧的开端,对股市为重大利空。

  不过,有专家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更多是为了对冲套息热钱。海通证券姜超认为,2009年7月央票重启,标志着当时货币政策转向紧缩。但当时工业增速高达10.8%,经济增速偏向过热,而今工业增速仅为8.9%,通胀压力也有限,因而央票重启应非政策转向。央行的理由是为了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利率基本稳定。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不振,但人民币升值年率达到3.4%,目前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均实施零利率,而中国基准利率高达3%,导致套利热钱大量涌入,并使得人民币汇率虚高。

  上周,外管局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强对热钱流入中国的监管。

  上周,市场本来寄望于CPI数据公布后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有所松动,但人民币升值和热钱涌入正在增加货币政策实施的难度。央行上周公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一阶段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上海证券认为,短期货币政策难以出现明显拐点。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工具选择,央行表示继续保持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近期市场一度期望甚高的降息可能难以实现。”

  出口企业压力增大

  对于股市而言,人民币升值将利好航空、造纸、银行、地产等行业。

  造纸业将受益进口木桨和废纸的成本。据测算,人民币升值5%造纸业可节约成本11亿元人民币,同样,燃料费用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提高0.5%。而银行、地产则持有人民币资产,将在升值中受益。不过,近期这些股票并没有任何表现,走势弱于大盘。

  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将是出口。汇丰5月2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分项指数双双回落,新出口订单则从上月的50.5降至48.4,为四个月来首次降至荣枯线下方。

  从外贸出口形式来看,前景并不乐观。今年第113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55.4亿美元,环比增长8.8%,同比下降1.4%。广州证券认为,这表明今年的外贸形势仍未走出去年的严峻态势。考虑到欧洲市场持续低迷,以及近期中日关系问题,下半年出口压力依然较大。“出口数据的不佳,使得大多数以出口加工贸易为主的制造业受到较大的影响。其中以中小企业尤为甚,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仍面临冲击。”

  相关新闻

  经济弱预期不改A股反弹态势

  上周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尽管透出不少积极信号,但未来经济增长的弱预期仍然让股市投资者不敢乐观。不过,上周股市似未受此心态影响,依然呈现反弹态势。

  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收于2246.83点,单周上涨1.87%;深证成指收于9071.16点,单周上涨2.53%。沪深两市取得周线两连阳。

  各行业表现来看,23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上涨,其中交运设备单周涨幅达6.34%,领涨市场。食品饮料、综合以及信息服务板块涨幅也均超过5%。金融服务与家用电器表现相对较弱,单周涨幅低于1%。

  一系列宏观数据的公布成为上周市场运行的主要参考因素。统计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2.4%,高于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0%,是CPI走高的主因。

  中欧基金认为,整体来看,未来两个季度经济总体偏弱一些,通胀有所抬升,但经济呈现弱势格局主要来自于房地产政策和银行非标管理政策对经济增长持续扩张的制约,还看不到系统性风险,而通胀温和回升也并非难以控制。从市场表现来看,当前市场中结构性机会仍然较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4月CPI虽然出现了一定的回升,但其绝对数值仍处于低位,短期内通胀压力并不显著,央行进行资金面调控的空间相对充裕。不过,由于进一步放松流动性的条件还不充分,因此未来资金面维持中性状态将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PPI跌幅显著扩大,创近半年来最大降幅。分析人士认为,数据反映出当前总需求仍然疲软,工业品价格的下跌将导致企业再库存意愿继续减弱,经济整体能否维持复苏格局现在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恐仍将在底部区域震荡。

  市场层面,上周证监会开出严厉罚单,对涉嫌欺诈发行的万福生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暂停3个月保荐资格。同日,平安证券公告表示,独立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这是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单独立案、暂停受理保荐业务,并由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协商赔偿投资者损失的首例案件。

  严格执法无疑将提振市场信心,不过股市的最终走势仍将决定于经济形势和企业盈利状况。综合当前各方因素,A股或仍保持震荡态势。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