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国企业——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频出新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剑指中国企业——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频出新招

2013年05月16日15: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持续低迷,各国均在为提振经济绞尽脑汁。但在各种应对措施中,不时掺杂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贸易保护主义。而中国在日益成长为世界贸易大国的过程中,则成为遭受贸易救济措施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外,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加入对华实施贸易保护措施的国家之列。

  欧盟对华贸易战打“新牌”

  数据显示,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进行的30个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中有19个涉及中国。

  近年来,尤其是去年,欧盟对华贸易调查的力度大幅加重。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了“欧盟史上最大的贸易调查”。据中国驻欧盟使团估算,光伏案以及欧盟可能发起的对华电信产品的“双反”调查等的涉案金额将占双边贸易总额的近10%。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外贸易战略呈现新特点,即利用贸易政策逼迫新兴经济体更加开放市场,以保护欧洲企业,尤其是中高端产业的竞争优势。

  根据欧盟委员会新近发布的贸易保护工具“现代化”提案,该委员会将有权自行立案,无需事先有来自欧盟企业的申请。而5月1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原则上决定对中国电信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就属于此种类型。

  我驻欧盟使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总结说,未来欧盟对华贸易保护手段的使用将更频繁,涉案金额将更大,且将更多使用“双反”调查;欧盟对华贸易保护手段的打击对象正在从具体产品到整个行业,且更多地指向较为高端的战略性产业。

  美国对华贸易保护呈升势

  今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保护措施已涉及不锈钢水槽、应用级风塔、钢丝产品、手机电子设备、冰冻温水虾等多类产品。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是美国对华贸易保护的打击对象已从此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展到新能源和高科技产业。

  除传统的贸易救济措施外,今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保护措施还出现两大新趋势,一个是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某些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或阻止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二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大敲打中国的力度。

  虽然美国宣称倡导自由贸易,但近来却打着“国家安全”的旗号,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希冀将某些中国产品和产业挤出美国市场。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项法案,其中就包括限制联邦政府机构购买中国信息技术产品的条款。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出于对中国企业的不信任,美国官员已决定采取措施确保中国产品不会成为美国电信基础设施的关键部分。

  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美国政府一方面加大使用“337调查”的频率,另一方面频繁炒作网络安全,为出台更加全面的保护措施造势。

  美国白宫今年2月发布“减少美国商业机密盗窃战略”报告,暗示中国将是美国今后防范和打击窃取商业机密行为的重点对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5月发布报告,又将中国列入这方面的重点观察名单。

  新兴经济体频举贸易保护伞

  随着新兴市场国家与我国贸易规模逐渐扩大,它们正成为对华贸易保护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俄罗斯为例,该国与中国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其贸易保护主义主要集中在钢材领域。2008年3月,俄罗斯工贸部决定对来自中国的彩涂板发起反倾销调查。该案涉案金额2.47亿美元,成为当时俄罗斯对华发起的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案。此后,俄罗斯工贸部又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钢管征收29.4%的惩罚性关税。

  根据“全球贸易预警”组织3月公布的报告,近一年来阿根廷出台的贸易保护措施数量高居全球首位。而近年来,中国是阿根廷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受害国。该国采取的保护措施主要包括征收反倾销税、实施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以及为进口商品设置报关参考价格等。

  伴随着双边贸易额的增长,埃及对华的贸易摩擦也日渐增多。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介绍,埃及对我发起贸易保护措施所涉及行业主要为轻工业、化工业和机电产业。埃及对华贸易保护措施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涉案金额逐渐增大。此外,案件申诉方多为埃及垄断企业。

  根据世贸组织的报告,1995-2010年,印度共启动637起反倾销调查,其中涉及中国的案件数居首位。印度对华发动贸易救济措施涉及的产品主要是化工产品、塑料、橡胶及其制品,反倾销是主要措施,呈现出的特点是涉案行业集中,并有由下游低端产品向上游产品蔓延之势。

  近年来,印度一直不放心中国制造的电信设备,“封杀”不断,早在去年就把华为拉入黑名单。最近的一起贸易救济案也与中兴、华为有关。据《印度斯坦时报》日前报道,印度情报局以未经测试的外国通讯设备可能存在网络安全风险为由,要求对华为和中兴在该国销售的手机进行检测。(执笔记者:刘海燕;参与记者:张正富、高攀、王宗凯、刘怡然、田晓航、李姝莛、汪平、石莉)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