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最吸引外资国家之一(寻找经济增长新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仍是最吸引外资国家之一(寻找经济增长新亮点)

吸收外资连续三月正增长

2013年05月17日0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王珂)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保持相对平稳并逐渐回升。数据显示,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5亿美元,同比增长0.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实现连续3月正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称,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今年2、3、4连续三个单月吸收外资都保持了正增长,1—4月同比增长了1.21%,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跨国投资总量偏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吸收外资出现了持续的小幅波动,去年吸收外资有所下降。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利用外资保持了稳定增长,并于今年出现小幅回升。

  积极吸引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在华全体外资企业数量已超过28.5万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480多家在华投资或开展经营活动。中国吸收外资已连续20多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沈丹阳表示,利用外资形势不但要看金额,更应看重水平。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看,我国利用外资继续朝着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的方向发展。

  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季度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08%,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了29.3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了5.63%,都体现了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的思路。

  鼓励发展的其他行业中,一季度分销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了32.79%,运输服务业增长了57.29%,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6.2%。与此同时,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了6.32%,从产业结构来看是一种好的倾向。另外,利用外资的区域结构和国别结构也发生了比较好的变化。(相关报道见第十版)

(责编:夏晓伦、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