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忧求优”探走势——辨析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排忧求优”探走势——辨析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四

2013年05月19日09: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张旭东、刘铮、樊曦、李延霞)观察当前中国经济,尤须坚持“两点论”:既要看到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增强发展信心;又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忧”,强调未雨绸缪;如此方能朝着“稳中求优”的方向坚定前行。

  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优化是“亮点”

  从7.9%到7.7%,一季度经济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颇让有些人出乎意料:本以为经济增速会延续去年底回升惯性,但实际却不升反降。

  鉴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一些投行乃至部分舆论开始释放悲观论调,国内一些人也不免担忧。

  “不能再用老眼光来看待经济增速,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速增长阶段,速度总体上还是合适的,从全球来看,这个速度并不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他解析说,决定中国经济的中长期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出口已从高增长进入徘徊期,城镇化中的瓶颈约束作用在显现,企业生产成本也在提高,“中国经济正在7%到8%区间内寻找新的平稳增长点”。

  “投资、消费、出口没有太大波动,就业不错,物价温和,4月份工业增速略有反弹,中国经济总体可谓平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

  就在很多目光紧盯着经济增速的快慢起伏时,中国经济的内在结构其实正悄然间发生重大变化。

  “以往经济增速低于8%,往往会出现就业恶化等问题。现在低于8%已经一年,就业等各方面形势比较稳定。根本原因就在于经济结构得以优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分量轻重发生可喜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占GDP之比为47.8%,超过第二产业占比1.9个百分点,而改革开放以来历年第三产业占比都低于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吸纳就业更多更稳定,消耗资源少,它的加快发展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体现。”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高耗能行业在“减速”,高技术行业则不断“加速”。全国钢铁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一季度增速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增速比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2.4个百分点。

  消费贡献率成为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量。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5.5%,消费贡献率高出投资25.2个百分点,这一比例之高前所未有。

  “国民经济总体来说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特别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各地、广大企业调结构、转方式的积极性较高,区域结构的协调性也在增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